免疫疗法能将癌症变慢性病?

免疫疗法 Cancer Immunotherapy 或 Immuno-oncology 正在让癌症成为慢性疾病。肿瘤不会完全消失,但已经可以控制。 「我愿意付出任何代价,只要能多活两、三个月,因为想亲眼看儿子从高中毕业」美国一位罹癌母亲对着美国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教授艾利森(James Patrick Allison)说。艾利森给这位母亲服用了一剂免疫药物。 10年后,这位母亲活生生地再次出现在他的面前。过去治疗癌症从外科手术、化疗、放疗都是从外去除肿瘤细胞,而免疫疗法是运用人体内在免疫系统攻击肿瘤细胞。这个治癌方法的重大突破,为许多原本无药可治的癌症病人延长生命,甚至治愈。

2018年诺贝尔医学奖颁给艾利森及本庶佑,诺贝尔医学委员会主席夏瑞说,免疫疗法是全新的治癌准则。癌症成为慢性病,可能近在咫尺! 「免疫疗法可合并手术、化疗、放疗3种疗法,5年后将成为治癌疗程的一部分,」艾利森认为。

本庶佑更预估,到2020年免疫疗法治癌将由5%快速提升到50%,2030年更达9成。倘若本庶佑的预测成真,免疫疗法在今、明两年起飞,未来10年,9成癌症患者可望接受免疫疗法的治疗。人人闻癌色变,但免疫疗法如晨曦,给全球癌友希望。

因为全球罹癌年轻化,癌症人数正不断地快速增加。全球男性每5人有1人罹癌,女性每6人有1人罹癌。 「单单2018年就新增1810万名癌症病患,死于癌症人数更高达960万人,」世界卫生组织(WHO)旗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公布这份怵目惊心的报告。

过去30年来,全球医学界无不倾力研发,从外科手术、化疗、放疗,到标靶药物发明,使全球罹癌症患者死亡率大幅下降。

美国自1991〜2015年来癌症死亡率大降29.2%,日本、韩国、德国、新加坡等国的癌症死亡率都同步下滑,台湾的癌症死亡率虽降得不如其他国家多,但自1997年以来也下滑14.5%。

著名的日本建筑大师安藤忠雄罹患了多种癌症,并摘除了胆囊、胆管、十二指肠、胰脏、脾脏等5个脏器,但78岁的他10年来依然身体健康地活跃在建筑界。

癌症只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治愈的机会就会大增,加上全球医学界努力研发推出新药,医学的进步无疑是癌症患者余命延长最大推手。而免疫疗法则是治癌路上最大的强心针。

肺癌是全球第一大癌症夺命杀手,全球每5.5名癌症患者就有1名死于肺癌。肺癌过去是绝症,现在是最难治的癌。 「化学治疗肺癌,患者开始的平均存活率为8个月,2005年有了标靶药物治疗,延长到24个月,」免疫疗法的成功率超过5成外,病患存活率比其他疗法更高,且预后维持稳定。

虽然还需要更多时间的证明,免疫治疗的成功率与预后,明显优于其他治癌方法。

不要相信医学,绝症, 没药医, 代表真的没得救? 第一篇

+2,247,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