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吃素,愈吃愈胖、便秘、生理期失调。 吃素五大错错错错错,你犯了几种?

不少人为了瘦身、摆脱疾病,或追求健康而吃素,但有人却愈吃愈胖,甚至便秘、生理期失调、营养不良,吃出一堆问题。 吃素五大迷思,你犯了几种?

1.吃素求口感,精制容易胖

吃素讲究精致及口感,吃很多精制的碳水化合物(白饭、白面条、面包,甚至甜食等)及素加工品(面筋、面肠、素肚、素肉 等),这些食物多半热量高,加工时加入大量油,或为了增加风味,采取煎、炸方式烹调,长期吃下来容易发胖, 并衍生出高血脂、高血糖等代谢问题。

2.吃素就是吃蔬菜?

有些人认为吃素=不吃肉,所以只要不吃肉就健康,甚至认为蔬菜水果是健康食物,多吃无妨,结果愈吃愈伤身。

蔬菜是健康食物,每天应该大量吃,但吃太多蔬菜也会吃出健康问题。 例如,长时间大量摄食蔬菜,其中的纤维会阻碍吸收重要的矿物质,如钙、铁、锌、铜等;蔬菜里的草酸、植酸也会影响矿物质的吸收率。

而吃进大量纤维,或者含吸水力强的果胶的水果,如苹果、香蕉,又没有喝足够的水时,反而会导致排便困难。

再者,吃蔬菜容易有饱足感,但吃太多时,会占胃容量,因而吃不下其他食物,这对于老年人或一些胃口小的人来说,可能造成热量,或蛋白质、脂肪及其他重要营养素摄取不足。

3.不吃奶蛋,又吃太少豆类

有些茹素者不吃蛋、奶,而且也很少吃豆类、黄豆制品(如豆腐),容易缺乏蛋白质,或是蛋白质的质量不佳,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形。

国内素食者摄取蛋白质的质量不理想,缺乏必需胺基酸─离胺酸,可能和吃太少豆类,尤其是黄豆及豆类制品有关。

milk-bean-organicasap-ebzasia
milk-bean-organicasap-ebzasia

4.油炸素食,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偏多

市面上的素制品,或供应素食的店家多半使用含多元不饱和脂肪酸比例较高的大豆油、葵花油。 这一类油的性质不稳定,容易在高温烹调的过程中氧化而形成自由基,可能加速细胞老化及导致癌症,因此不宜用来油炸及摄取过多。

5.长期生食,吃出虚寒体质

有些素者长期大量生吃蔬菜,以及吃大量五榖杂粮,容易形成虚寒、痰湿的体质。

大多数的蔬果偏寒凉性,经过加热烹调,可以稍微缓解寒性,但长期生食蔬菜,则容易让体质转变为气虚、阳虚体质,精神体力不好,稍微动一下就觉得累,怕冷,脾胃功能也受到影响。

加上素食者吃较多五榖杂粮,必须由脾来运化,容易让脾「过劳」,出现脾虚问题,影响消化吸收功能。

当脾虚时,女性容易出现生理期失调─经血量太多、经期拖得很长等等。

OrganicAsap.com.cn專注有机有机健康. 請訪問 细胞再生抗衰老辣木套装

+1,83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