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鮮果汁健康?攝過度糖分可能增加罹患冠心病死亡的風險

喝100%鮮果汁比其他含糖飲料健康嗎?恐怕不是這樣,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喝果汁可能增加罹患冠心病死亡的風險,更讓人驚訝的是,恐怕比喝含糖飲料更不健康。

雖然一般人認為,果汁裡有抗氧化劑、植化素等營養成分,有助健康,但其實,果汁和含糖飲料的主要成分都是糖和水,果汁的含糖量和熱量沒有比較少。榨汁過程破壞了水果的細胞壁,且市售果汁大多濾掉水果殘渣,因此喝下肚之後,果汁停留在腸胃的時間縮短,加速糖分吸收,導致血糖濃度的波動變大,加上膳食纖維和營養素流失,綜合這些因素可看出,果汁能帶來的健康效應遠比它造成的糖分攝取過度還要少。

怎麼計算果汁中的糖分呢?一個拳頭大小的水果大約有15克的糖,以常見的500cc果汁為例,一杯大概含有3、4個拳頭大小的水果,已經超過每天建議攝取的水果份量,建議分次喝,以免一下子攝取太多糖分。一般手搖飲料大多含有8~13%的糖,而檸檬汁、烏梅汁等酸度比較高的飲料,為了中和酸味,含糖量更高,建議少喝。

對於不愛喝水的人來說,建議改用水果水或氣泡水果水,可減少飲料中的糖分。

OrganicAsap.com.cn專注有机有机健康. 請訪問 复合杂果汁

+2,329,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