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肌肉分泌健康细胞因子,减少脂肪和减少糖尿病 发生从每天走路10000步做起

运动对健康有益,大众所认知的是:可以减掉过多的体重,可以提升心肺功能,可以增加肌肉质量、与增强体力,也可以减少许多疾病的发生。 但到底是经由何种组织器官、透过何种机制,使运动可以达到这些有益健康的目标,主要的因素是:刺激肌肉! 因此每30分钟起来活动5分钟是值得推荐的。

肌肉可以协助我们执行日常所需的活动,除此之外,在身体活动、或运动训练时,肌肉会分泌有益健康的肌肉细胞因子。 肌肉细胞因子有2个作用:

可以抑制脂肪组织的肥大,继而减少脂肪所分泌的促发炎细胞因子。 可以减少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骨质疏松症等疾病的发生机率。

藉由运动来刺激肌肉,促进肌肉细胞因子的分泌,可以抵消脂肪细胞因子对健康有害的影响。 因此,肌肉细胞因子可以直接、或间接地降低许多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骨质疏松症等的发生。

身体活动减少,显著地影响健康指针

即使是短时间的身体不活动,也会造成新陈代谢的改变,包括:降低的胰岛素敏感性(容易诱发糖尿病)、餐后脂质代谢的减弱(而导致高血脂症)、肌肉质量的减少、和内脏脂肪的堆积。

针对100位健康年轻的自愿受试男性,缩减他们日常活动,从平均每天走路10000步减少到平均每天1200步,持续2周,在这介入过程之前后,各做一次血液的最大耗氧量测试、胰岛素敏感测试、和肌肉切片检查。

结果发现,只有2周的走路活动减少,便显著地降低了周边细胞的胰岛素敏感性、心血管健康变差、与腿部肌肉质量减少。

由上述的研究推论,要发挥肌肉的促健康功效,必须经常地执行身体的活动、或每天规律地运动,刺激肌肉分泌肌肉细胞因子,才能维持健康、降低疾病。

即使是少量的活动也是对健康有帮助的,上班时间工作、或休闲时看电视,每30分钟起来活动5分钟是值得推荐的,例如:走路、抬腿、甩手、转身等。

OrganicAsap.com.cn專注有机有机健康. 請訪問 复合杂果汁

+2,335,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