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粒太极,廖嘉文,给文职小伙伴们的端粒太极养生方程式

美国有人称文职岗位人员为办公桌人 (desk person)。因为一般文职人士的身体往往都被固定的钉在办公桌后及办公椅上。而我,便是其中一员。没有多大的活动空间及机会。最多也只不过双手狠狠的敲著键盘和摇著滑鼠。另外,一天的工作开始后,我们很容易把自己困在工作间一整天,不停工作,长年不见太阳。工作压力又大。如果想要身体不出毛病或保持体态美,那要花点功夫了。

大概很多人都知道文职人员很容易有以下常见的健康风险:便秘、手脚冰冷、头痛、肌肉或筋骨酸痛、乏力、膝盖疼、焦躁、水肿或肥胖,甚至三高 (高血压、高胆固醇及高血糖)或心肾疾病。

于是,有些文职小伙伴们会在一天工作完毕后,到健身室拼命锻炼。本来,到健身室锻炼是个好主意。但如果下班时间太晚,大量激烈运动是会影响睡眠的。那便得不偿失了。因为睡眠对身心健康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做了一整天的化石,筋络肌肉都冰硬,身体内沉淀了一天的垃圾,一下子的过度操作会冲击著筋络肌肉、血管、心脏、肾脏、肠道,连自主神经都受到莫大压力了。久而久之,身体不投诉才怪。

rpt

所以,身体最好能久不久便动一下,走一走,倒杯水,喝一口。在午饭前能在太阳下舒展一下筋络就更为理想了,好让身体也有机会吸收阳气,或制造维生素D,帮助身体吸收钙质。我看过一些文章 (如Dr. Steven R. Gundry 的著作),里面提到我们普遍都市人的维生素D在血液里的浓度都偏低。这会导致不同种类的都市病,甚至严重疾病。

那么,端粒太极里,有没有一些招式或元素能有效的帮到我们这些办公桌人呢?其实在我之前谈到的太极拳五式里的『云手』,绝对是文职小伙伴们的最佳恩物。它不但可让大家在办公室内动一动,舒展筋骨及心灵,让身心稍作休息。即便石化一天后才练习,也能有效的减低上面提到的健康风险。尤其便秘、水肿和三高。所以我想在这里再详细点谈谈『云手』的一些重点及如何应用在文职小伙伴们的日常锻炼中。

重点:
1.首先,对应着久坐或缺乏活动,便要以『活练』为主。就是为了达致舒展筋络及精神,帮助血液循环,不要动得太慢。每次一至三分钟便好。
2.最好在手机或智能手表设置提醒,每隔一会便练一次。然后也喝口水。
3.下班回家前,也来一个吧。而且加上一个『凝练』。当然,有时间及地方,来个太极五式便更理想。
4.又如前所说,可以的话,午餐前,最好找个晒到太阳的地方,让你的太极拳帮助吸收阳气及让身体更有效制造和运用维生素D。
5.注意最好不要在睡前两小时内练,太饿或太饱也不适合,不要小看太极拳的运动量。

动作方面:
1.在练习时,用意识想著头顶有被轻轻往上拉,使下巴稍向内收,颈后也保持与后背成一直线。这个对我们躯干力及平衡力很重要。进一步来说,便是能避免长期用电脑、手机或伏案写绘后,引致气血凝滞、头肩疼痛、消化不良。
2.肩膀、手肘要松沉。十指有意地微张,不要让它们丢下成了“失水盆栽”的模样。这样的血液循环及经络的按摩才有效。
3.躯体要保持“直线”却不要前挺。尾闾骨微内收,脚指、脚掌与脚跟全触地;所以当膝关节微曲时,躯干像是有点向前倾。
这些动作重点可在一开始时,先从头部往下顺序,凭自我感觉检查一次。
4.在运动时胯不要跟腰及上身转动。所以膝盖是一直稳定地指向前方。
5.曲膝坐马方面,如果在工作间内感到尴尬的话,微曲便好了。

『云手』动作中,双手在两边舒展地上下交替时,能在血压调整上有很大的作用。但我最喜欢这招的原因之一是,当我们腰腹核心肌肉群组与胯不断左右左右地产生“对拉力”时,我们的腹部肌肉、当中的内脏及脊椎,都会得到很好的按摩与锻炼。对排毒塑身,非常有帮助。碰上便秘时,记得多练习。

『云手』单式练习

准备
1.双脚与肩同宽站立
2.微曲膝坐马
3.双手沉肩、肘坠微曲、手腕微屈向上按于胯前旁
4.腰身左转,至大概左45度,左转时右手徐徐向上抻出,并停于约下巴前的高度。掌心向著你的面,离身体约一前臂距离。

右云手
1.腰身右转。当转过中线位,感觉著腹部等核心群产生的『对拉力』。
2.转至大概右45度,让那『对拉力』拉起左脚
3.原位落下左脚(脚尖然后脚跟)与右脚成平衡线
4.移重至左脚,并左手徐徐向上抻出停抱于约下巴前的高度。掌心向著你的面,离身体约一前臂距离。当左手向上,右手拉向下及微向后至稍高于胯位置。

左云手
5. 腰身左转。当转过中线位,感觉腹部等核心群产生的『对拉力』。
6.转至大概左45度,让那『对拉力』拉起右脚
7.原位落下右脚(脚尖然后脚跟)与左脚成平衡线
8.移重至右脚,并右手徐徐向上掤出停抱于约下巴前的高度。掌心向著你的面,离身体约一前臂距离。当右手向上,左手拉向下及微向后至稍高于胯位置。

●重复右云手、左云手
●完成时,最好『云』至中直、身体正向前来停下。

大家练习完太极招式后,如果想要了解更多端粒太极相关知识,欢迎关注有机有机 有机健康平台。

业务咨询电话:18988776381
客服咨询微信,长按官方客服二维码咨询

+2,335,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