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粒太极,廖嘉文,暑期亲子活动很养生

怎么?暑期亲子活动跟养生法门有关系的吗?这题目怎么了?

是的,亲子活动的确能让活动中的孩子及其父母的身心健康产生很大的帮助。要记得,在我们细胞内,有名叫端粒的基因蛋白。澳裔诺贝尔得奖者Dr. Elizaberth Blackburn指出,良好的端粒就有良好的细胞功能。换句话说,只要能不断修复耗损的端粒,我们便能做到抗衰老,增强自愈力及免疫力。

根据科学的数据及测试结果显示,其中亲子活动、双人活动、甚至团队活动,让人与人之间的关怀爱护将仪式感变成幸福感,从而能提升人体修复损耗的端粒的能力。所以,是否在暑期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亲子活动、双人活动、甚至团队活动。只不过暑期的孩子更需要亲子活动或集体活动罢了。试想想,单单长时间没活动,尤其是没运动,一直困在家中,对孩子而言,不只身心健康受影响,连成长也受影响!

然而,不难理解,不同的亲子或集体活动的效果是不同的。如果那些亲子活动本身是一些健康运动,或者亲子互动度比较大的,又或者是一些让身心放松的 (例如在大自然下观星),养生效果必定更理想。该活动的趣味性是否浓厚也重要,尤其对小朋友或年轻人而言。端粒太极是重视趣味的,因为趣味代表脑部会分泌快乐荷尔蒙,让我们减低压力,对抗焦虑,让人体内产生需要的端粒酶来修复端粒。

但如果对身体是一种消耗或潜在创伤性的,那一来一回,效果自然可能有折扣了。如果那种活动很容易让人沉迷,那也不是好选择。我们端粒太极一直强调,过犹不及、中庸之道。宇宙万物,恒守阴阳平衡与协调。沉迷便是过了。养生大忌。

值得一提的是,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对太极拳的一些研究报告中也提到了异曲同工之妙的研究结果。医生及科学家们发现,有效地、科学地进行双人或集体的太极拳活动,能大大提高每个参与者的身心健康水平。如此推理,太极拳会是个很好的暑期亲子活动。不过,照很多人所理解的太极拳来讲,除了一起练拳,很难让人想象是可以用作亲子活动。所以请让我在这卖一下广告:端粒太极就是不一样的。端粒太极的主干理念,除了结集了自古至今的中华民族的文明,还有现代科学的理论。(端粒太极除了太极拳,还有其他,如特定饮食的配合。在这里暂不详述。)

端粒太极的模拟搏击游戏便是为了这样而特别设计出来的。它不是传统推手。传统太极拳推手是为了准备武斗,而又要减低受伤机会而产生的练习。但除非跟随良师已经练习太极武术多时,否则要么没什么趣味,两人摸来摸去;要么便在发劲或接劲时容易受伤或消耗元气,影响健康。

端粒太极的模拟搏击游戏没有发劲练习,而且很快便可上手开始玩乐。以基础练习为例,一个是提靶并发出组合技的简单指令的,另一个是听到指令及看到靶的位置的变化后而尽快作出太极拳应有的反应。有点像打土拨鼠游戏。这样的话,对孩子或年轻人来说,不单趣味会浓一些,而且专注力、眼手脚协调、反应能力、情绪控制力、活力、直觉能力、空间感都能有所提升。除了身心健康及幸福感,你会希望你孩子得到这些好处的吧?

话说回来。有人会质疑,儿童和青少年的暑期活动好玩又或者学点课外知识与技能不就够了吗?为什么跟养生扯上呢?第一,不论是儿童、少年还是青年,身体与心智都是处于成长及发育阶段。

不论身体上、情绪上或精神上,或多或少有压力,需要舒解。尤其现今新时代的学习压力真不小。一不小心引致疾病,那是可大可小的。(嗯,我青少年时期,便常深受疾病困扰。先是学业,然后是职业生涯都受到影响。) 第二,养生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有长远影响的宝贵习惯或兴趣。好的习惯或兴趣从小培养不好吗?否则到非要养生时才不断勉强或逼迫自己 (操练也好,改变饮食或作息习惯也罢),那便有点心酸了。而且,第三,好些养生方法涉及技巧或知识。尤其有关复康或强化自愈力的。早早已有所了解,好比工具箱内藏有良好工具,备而不用,以防万一。免得临渴掘井。

最后,请珍惜亲子的互动时光和关系。

拳谱 — 端粒太极拳五式

廖嘉文(Sifu Quincy)编,源于传统杨式太极拳。此仍端粒太极养生方程(the formula of the Telomere TaiChi) 的其中一组的一个环节。
此套路适合练习空间有限的环境。
虽然简短,却又包含很多太极拳养生的重要元素。老幼咸宜。

说明:
动作要求均匀、松静、轻灵。以心行拳。又专注于缓慢却不呆滞的动。留心虚实转换、手的上下。在任何时候,膝盖必须对着脚尖。立身中正,收尾闾。

自然呼吸。
可以配以自律神经有益的音乐,或者曾陪伴过自己而曼妙的音乐,除着拍子(甚至数着拍子),动起来。有伴一起更好。

招式:
起势
第一式 — 右左金鸡独立
第二式 — 右打虎式
第三式 — 云手
第四式 — 单鞭
-腰身右转至正中
-移重右腿、松开左胯、左手划弧从下而上至右手左旁、右顶出吊手
-望左、左胯提左腿开步至正左、落脚跟
-左脚板踏实,左弓步使双手臂跟随打开、右脚跟滑转向外
-转左前臂成立掌

大家练习完太极招式后,如果想要了解更多端粒太极相关知识,欢迎关注有机有机 有机健康平台。

业务咨询电话:18988776381
客服咨询微信,长按官方客服二维码咨询

+2,34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