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粒太极,廖嘉文,太极拳是武术还是养生术?

常常有人问:「太极拳能不能打呢?是长者养生用的吧?」然后有大夫告诉我:「他有很多病人是因学太极拳膝盖坏了。怀疑太极拳是怎么能养生?」最近,我还听到一种论述:「太极拳是武术,所以必须手把手教,没可能在线上学得了。」哎呀,悖论如此,太极拳到底要不要学?

如果你问我,我简单的陋见是:太极的精萃在于意。这样,相信已有朋友猜到我的预设答案了。太极动作是靠用意念带领“气”的运行,于是“气”产生需要的力量来移动我们身体做出有效的形态。无论是那种用途还是好处,全取决于我们当中的训练与应用有什么意图,及练习时的意念控制。所以太极拳,既能用以自卫,也能用以养生。能什么时候开始学,便什么时候开始学吧。不用,也不要等到年纪大。早学早享受。而且在线、线下都可以学。只要我们清楚的把意念与意图放对便是了。

在我进一步解释前,我想先说明一下意的力量。相信大家也知道,在看动作片、恐怖片时,虽然我们身体没有很大移动,但心跳加速、血压上升、肌肉收紧,每每不自觉的身体会动起来。那是因为我们的意念让我们身体以为之后要帮我们脱险或猎杀,所以让身体做好准备。

好了。如果我们的意图是为了武斗,我们会起码想在训练时加入抗打训练。我们会“积极”从实际干架中取经验。练习时的意念要引领“相应对”的肌肉及躯干协调,以引进落空并发出穿透劲;套路上或推手会练习着催逼血压及肌肉在一瞬间的运作发劲;我们甚至白天到天黑的练习,即使要大大消耗元气与筋骨。长期这样,我们才能等价交换来武术搏击的力量。不过,现在是文明时代,很少街头实战,也不需要这样的力量。那种训练已没多少人进行了吧。

反而以个人经验,学点用来出国时基本自卫会更实际。(我记得我第一次出国读书时,当地的一位白人老师特别的办了一课自卫术课。他说虽然澳洲是个文明国家,基本上是安全的,但歧视暴力在那里不能忽视。) 请注意。以我的愚见,以太极拳作基本自卫术与武斗是不一样的目的。基本自卫术是为了万一遇上状况,便希望藉此脱险。重点是逃脱。这个是整个的最核心的意识。不要直接而跟人殴斗,否则有反效果。由于是用来应付万一,想必你不会想花很多时间与精力。(太复杂的理论与技术到时候也没能那么冷静用得上。(除非你很有经验。) 事实上,当初的自卫信息与在技巧和习惯上简单的培训已足够让我在多次吓得快尿裤子的情况下化险为夷!

当我们把意图放在养生,我们会更多去训练把意念放在不同相应的部位或肌肉来驱动人体螺旋动力,有效的主动按摩内脏及神经等。当中的意念练习,无论是配合呼吸还是自然的呼吸,『端粒太极』会花很多功夫去放开我们累积在心灵的压力。我们会着重当中的导引练习,训练我们的呼吸系统的力量,又或者让呼吸调节我们的迷走神经。据Dr Elizabeth Blackburn的研究,降压是修复细胞内端粒的重要手段。我们的身体既是受体,也是载体。我们身、心是内外互相影响的。当我们心灵潜行着超负荷的压力,细胞的端粒损耗得快,细胞衰老得快、自愈力低;疾病随之丛生。但我们的身体的调整,又能反过来降压,(例如通过迷走神经或肠道按摩),然后刺激细胞内产生端粒酶修复端粒等。

『端粒太极』的意念运用,让太极拳成为功能性训练。我们以言语引导学员的意念推动身体做出合度的太极拳动作,循序渐进的,没有过柔或过激的动作。又配以有效的心灵准备、热身和之后的舒缓动作。还有照顾到食物及个人卫生的配合。没有理由不能在线学习和获益。

拳谱 — 端粒太极拳五式

廖嘉文(Sifu Quincy)编,源于传统杨式太极拳。此仍端粒太极养生方程(the formula of the Telomere TaiChi) 的其中一组的一个环节。
此套路适合练习空间有限的环境。
虽然简短,却又包含很多太极拳养生的重要元素。老幼咸宜。

说明:
动作要求均匀、松静、轻灵。以心行拳。又专注于缓慢却不呆滞的动。留心虚实转换、手的上下。在任何时候,膝盖必须对着脚尖。立身中正,收尾闾。

自然呼吸。
可以配以自律神经有益的音乐,或者曾陪伴过自己而曼妙的音乐,除着拍子(甚至数着拍子),动起来。有伴一起更好。

招式:
起势
第一式 — 右左金鸡独立
第二式 — 右打虎式
第三式 — 云手
第四式 — 单鞭
第五式 —  十字手
-左跨向右转合使脚尖转至正方、头也望正、双手变掌(手心向正前)
-重心在左,转左腰起右腿、随着沉肩坠肘以至前臂稍内转合和稍下沉
-落右脚(脚尖先)至左脚平衡、与肩同宽 (前臂继续内转、沉、合)
-回转腰向右、站起、前臂跟随内转合以至双手交差 (左手在内而右手在外,最终如抱物于胸前),左脚尖微离地

收势:
-回转腰向左、以至打开双臂、并转前臂以至手心向下(双臂微微高于肩),左脚板踏实
-沉肩、堕肘、按下至胯前旁
-默数三声,让手掉下

大家练习完太极招式后,如果想要了解更多端粒太极相关知识,欢迎关注有机有机 有机健康平台。

业务咨询电话:18988776381
客服咨询微信,长按官方客服二维码咨询

+2,304,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