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健康管理师 麦执友, 儿童湿疹的家庭防护

上一期我们讲了中医如何认识和治疗儿童湿疹,这一期我们继续探讨湿疹的话题 儿童湿疹的家庭防护

儿童湿疹往往容易反复发作、重叠交替,患上湿疹经常跑医院,医院儿科也往往人满为患,经常性的就诊,也使得家长心力交瘁。为了少上医院,那么最好的方法就是少得病,所以在生活上进行有效的防护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日常可以采取了以下措施防护:

一、膳食注意食物的营养合理配比,识别并避免易过敏的食物。小儿的易过敏体质常常也容易导致过湿疹,家长应识别自己的小孩是否对某些食物过敏,并避免了进食。常见的易过敏的食物有牛奶、花生、鸡蛋、海产、豆类等。

二、补充复合营养素(钙、铁、锌、维生素、初乳等),不仅能促进了生长发育,而且能提高抵抗力及抗过敏,同时可服用益生菌改善肠道菌群。

三、通过中医小儿推拿手法 摩腹、捏脊,增强脾胃功能。
摩腹,是对肚脐及周围的一种按摩,肚脐附近的“丹田”,是人体的发动机,是一身元气之本。具体方法如下:进食30分钟以后开始,绕脐顺时针抚触,力量一定要轻柔,稍微带动皮肤就可以了,速度不要太快,每分钟30圈即可,建议操作10分钟,即大约300圈。

捏脊,能很好地调节脏腑的功能,特别是对胃肠功能有很好的调节作用。
具体方法如下:取俯卧位,然后家长用双手的拇指、中指和食指指腹,捏起脊柱上面的皮肤,然后轻轻提起,从龟尾穴开始,边捻动边向上走,至大椎穴止,建议每次操作或5遍或7遍。

此外,若是患儿的妈妈仍在哺乳期,尤其要关注妈妈的身体状况,切忌进食过多肉类、海产、滋补品等,如果长期便秘或者患有湿疹则须及时治疗康复。

麦执友,你的健康好朋友。有相关问题请联系我们专业营养师团队咨询,想了解更多营养健康知识欢迎关注我们。

业务咨询电话:18988776381
客服咨询微信,长按官方客服二维码咨询

+2,29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