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人共聚,牛人分享,荔枝财富峰会揭秘产业升级解决高招

新农财富,有荔可图!11月19-20日,2020中国(广东)荔枝产业升级财富峰会在从化举行,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广东省荔枝产业创新团队专家以及来自粤东、珠三角、粤北的荔枝种植基地负责人,荔枝产业链从业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峰会内容涵盖荔枝品种竞争力分析,荔枝大小年解决关键技术,高效精准化管理、产销效益提升、供应链优化、品牌建设等诸多聚焦全产业链的热门议题,与会嘉宾参与热情高涨,话题讨论热烈,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 2020中国(广东)荔枝产业升级财富峰会与会人员合影
△ 2020中国(广东)荔枝产业升级财富峰会·产销信息交流会

九大主题报告,荔枝产业全面交流

01 产业要想提质增效,首要对荔枝品种结构进行转型升级

△ 国家荔枝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首席专家,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荔枝品种该良岗位科学家,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胡桂兵

胡桂兵:品种平均效益差异达10倍,品种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国家荔枝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首席专家,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荔枝品种该良岗位科学家,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胡桂兵介绍,以黑叶、怀枝为代表的传统品种产量高但产值低,产量和产值波动大,例如黑叶在2018年产值只有736元/亩,而潜力品种仙进奉则达到11250元/亩,效益相差10倍以上,进一步说明传统品种低效且竞争力低,也反映出品种结构调整的必要性;根据国家荔枝区域分布显示,传统品种、低效品种较为集中,应当尽快促进荔枝品种结构转型升级,引领产业提质增效。广东荔枝在品种结构布局上,应尽量避免单一品种集中,同时各市县应根据区域特色与特点,对自身区域进行品种调整。

02 改变观念,加大投入,四大思路解决“大小年”问题

△ 广东荔枝产业联盟秘书长,广东省荔枝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向旭

向旭:解决荔枝结果大小年关键不在技术而在观念
据广东荔枝产业联盟秘书长,广东省荔枝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研究员向旭介绍,近十多年来荔枝价格的低迷,让果农对种植管理重视下降,导致大量果园出现管理粗放现象,树体长期缺乏营养,同时长期劳动力与生产资料投入不足,让荔枝“大小年”问题日益严峻。要改善“大小年”问题,首要改变对荔枝投入的思想与观念,加大对种植管理的重视与投入,适时健壮秋梢结果母枝,并且培养健壮花穗,及时确保成花授粉受精,确保枝梢正常坐果。

03 荔枝生产规模趋于稳定,优势区域布局已形成

△ 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齐文娥

齐文娥:荔枝产量水平低发展潜力也大
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齐文娥结合实际经验与数据分析,分析目前中国大陆荔枝产业的发展情况。齐文娥指出,2000年后荔枝产业规模已趋于稳定,1996年后荔枝产量波动性上升,尤其是近几年荔枝产量波动较大;目前荔枝单产平均只有300多公斤/亩,平均产量低说明很多果园存在,弱管理、微管理甚至是失管理现象,但也从侧面说明荔枝产业具备庞大的发展前景。

04 解决三大关键瓶颈,实现产业财富拓展

△ 新农财产经记者林俊杰

林俊杰:规模基地种植效益高弹,瓶颈问题也多
新农财产经记者林俊杰根据今年对省内各基地调研结果,作出2020广东荔枝种植财富报告,他分析道,2020年广东荔枝销售克服大年丰产和疫情影响逆势上扬,珠三角、粤东荔枝中、晚熟优质品种售价一直坚挺,较2018年丰产年高出2-5倍以上。
他指出,目前荔枝产业中一直存在的生产瓶颈包括农资采购渠道单一、机械化水平低、专业农事服务需求大等,均影响着产业的前进和发展,应当针对以上问题作出建立农资直销资源通道、采用设施提高管理效率、提升科学种植管理水平等举措,解决当前问题,实现产业兴旺发展。

05 精准化农业让1人管理规模从50亩变300亩

△ 广州农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小广

刘小广:合理利用设备提高人均管理效率完全可行
广州农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小广现场分享了“一人管理300亩柑橘园”的真实案例,他认为通过设备、方法尽量降低劳动力使用,达到无人化甚至是少人化管理是可实现的,并且表示减少人力消耗必将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大方向。他提到,使用水肥一体化设备对果园进行日常管理,利用无人机、脉冲系统等设备代替人工打药,既提高了种植管理效率同时减少了人工使用,还大大提升了打药工作“对人”的安全性。

06 RCEP带来荔枝产业新机遇,荔枝出口空运必将成为主流

△ 广东荔枝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广东中荔集团董事兼副总经理吴宇辉

吴宇辉:把握RCEP带来的机遇同时要解决当前品质困境
广东荔枝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广东中荔集团董事兼副总经理吴宇辉谈到:“RCEP的到来,意味着东亚圈内自由贸易区的形成与建立,一系列举措如降低关税、开放市场等,加上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的兴起,随着RCEP的推进,荔枝新机遇即将到来,荔枝出口空运必将是未来主流。”
他提到,目前荔枝存在诸如冷链保鲜、包装等瓶颈问题,影响到消费者实际接触的荔枝品质,完善荔枝专业冷链运输,给商家普及荔枝保鲜意识,是当前突破品质瓶颈的重要举措。

07 响应国家号召,满足市场需求,银联推出3大功能服务

△ 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有限公司市场二部总经理符扬翼

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有限公司市场二部总经理符扬翼指出,提升供应链水平是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中国银联作为一个联合组织,能实现商业银行系统间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并推出资金支付、线上产销及运力服务三大功能,提供资金信贷、产销服务、线上引流、物流信息智能化管理等服务,期望帮助农业及广大农户实现品牌和产品增值。


08 三大荔枝供应链短板逐一击破,老行尊分享解决方案

△ 深圳天美荔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永红

深圳天美荔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永红针对目前荔枝产业存在的供应链短板进行相关分析并提出相应解决方案。他指出,品质稳定性差、产品标准化低、工业意识不强是目前荔枝产业供应链存在的三大短板,要想解决目前存在的普遍短板问题,则应从品控入手,做好并加强采后处理标准化,加强生产标准化,推及荔枝专业供应链服务。

09 优质产品与供应链是品牌的基石,缺一不可

△ 广州农财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牌运营总监江树锋

江树锋:品牌是实现优质农产品销售与溢价的通路
广州农财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牌运营总监江树锋现场分享展示包括“粤字号”品牌建设项目,“广东荔枝”区域公用品牌市场体系建设等一系列品牌运营经验与成果。他提出,品牌的基本功是优质产品与供应链,品牌是产品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多数消费者对荔枝的认识有限,要让消费者认知精准,才能产生选择的需求。品牌赋能,就是要让客户记住并购买产品,降低消费者选购商品的时间和精力,从而产生促进销售与商品溢价的可能。

三大主题沙龙,引现场热议

01 选对品种,重视投入,保证品质,才能实现稳定收益

广州市从化华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建忠分享到:“荔枝品种是决定荔枝产业收益的关键要点,品种决定了荔枝的稳产性也影响了销售的稳定性。”

△ 广州市从化华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建忠

欧阳建忠认为,实现产业稳定收益的影响因素,其次是商品的品牌效益。近年消费者对荔枝的认知程度的提升,提高了消费者对荔枝的购买,加上今年疫情电商文化的兴起,更是催生荔枝销售;其三,荔枝品质是荔枝销售的保障。

△ 广东荔枝产业联盟秘书长,广东省荔枝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向旭

广东省荔枝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向旭认为,荔枝大小年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投入问题,荔枝是高投入高产出的产业,他说:“品种、结构、调整,是荔枝产业的长期工作,栽培技术是一种保障,但品质更是一种保障,提升品控,获取市场接受度与满意度,才能让荔枝产业实现稳定收益。”

△ 阳江市农村盛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补建华

阳江市农村盛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补建华:“荔枝财富拓展,除了品种,还要从其他方面入手,例如认养、采摘、文化、科普等等的玩法,用更多更新颖的方式来为消费者带去更新鲜震撼的体验。”

02 数字时代下荔枝精准管理首要减少人力成本

△ 深圳市创新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连国荣

连国荣:高价值品种是支持数字化农业的重要因素
深圳市创新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连国荣结合数字化农业,智慧农业核心系统及硬件等案例展开内容分享。他介绍道:“农业要实行数字化,需要从标准化、智能化、自动化三方面入手,引进高价值作物,采用新型新型种植技术保障数字化农业上投入与成本的控制与均衡。”

△ 广州市从化华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锐波分享看法

广州市从化华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锐波表示,智慧农业、精准化农业的初衷是节省成本,做到比普通农户低投入,是智慧农业的目的之一;连国荣则认为,农业上减少人力投入,不单是某一步骤,而是应该在每一步骤都减少人力使用;刘小广说:“伴随果园规模增长,要想提高产量和效率必须依靠机械。”

△ 产销信息交流专场会议持续近4小时,与会观众热情依旧高涨,不少观众主动加入到讨论当中

03 新零售商家与供应商:规模是前提,保质保量是要求

△ 叮咚买菜全国水果基地开发总监荆常宝

叮咚买菜全国水果基地开发总监荆常宝在沙龙中分享了叮咚买菜作为新零售平台对供应基地的一些要求和期望,他说:“在荔枝供应基地选择上,我们更愿意与具备一定规模的大型果园进行合作,其次是能够在长期合作下保持大规模产量同时坚持品质理念,保证产品品质的优质基地。”

△ 广东荔枝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广东青农会执行会长、广东中荔集团董事兼副总经理吴宇辉(右二)

广东荔枝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广东青农会执行会长、广东中荔集团董事兼副总经理吴宇辉则提到:“面对未来巨大的荔枝出口需求,目前省内具有出口基地备案的果场数量太少,难以满足未来出口趋势的缺口,期望更多具备能力果园能够申请出口基地果场备案,迎接未来机遇。”

△ 深圳天美荔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永红

深圳天美荔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永红谈及作为供应链企业对基地的要求,他说:“基地应具备50亩以上的规模,同时希望果园主能具备长远的品牌意识与眼光,不单单只是做买卖,而更应有一颗为消费者提供好产品的心。”

发展行业新势力, 2021广东荔枝种植匠培育计划启动

△ 2020年度广东荔枝产业联盟十佳最美荔园颁奖典礼

会议最后,现场举行2020年度广东荔枝产业联盟十佳最美荔园颁奖典礼,10位来自粤西、粤东、珠三角等地的省内十佳最美荔园代表上台领奖。

△ 2021广东荔枝种植匠培育计划启动仪式

行业发展需要新生力量,匠人匠心需要表彰鼓励

此外,由广东荔枝产业联盟指导,新农财主办并邀请各地农业农村局、协会联合主办的2021广东荔枝种植匠培育计划在峰会上举行了启动仪式。据悉,2021广东荔枝种植匠培育计划培育规模将超300人,同时将在广东省内各地展开种植匠评选。将以县区为单位,以各地报名的方式,遴选30-50人进入培育计划。期望通过技术指导、试验示范、参观游学、媒体宣传、品牌打造、渠道对接等方式,培育县区荔枝种植匠,融合多方资源,推动产业进步。

2020.11 第二届海丰油占米暨农业产业(扶贫)发展大会邀请 AI Farming Technology 参展

注:文章转载自公众号新农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2,289,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