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师 麦少勤,孩子学习时为什么专注力不集中?(下)

当孩子在学校不听话、上课爱走动不听课、理解能力差;在家粗心大意、写作业爱拖拉、学习效率低等,家长应该注意了,这些都是孩子专注力不集中的表现。

专注力高的孩子,不仅能在学习成长上取得比其他孩子更快的进步,长大后进入社会更是能通过专注而在工作领域获得很大的成就。所以说,专注力的高低不仅影响着孩子学习成长发展的状态程度,更是直接塑造了孩子以后的人生。

影响孩子专注力的四大因素:环境问题;教学问题;心理问题;健康问题。
(接上篇,上篇主讲解影响孩子专注力的因素:环境问题和教学问题。)

 3. 心理上的问题

教育者的态度,如果常用批判式、比较式、责骂式,甚至打骂的方式去教孩子,会严重做成孩子心理问题,例如:自我价值不足、缺乏安全感和自信,过分依赖、缺乏耐心或情绪困扰,亦是注意力不集中同时对学习的反感,效果严重。所以作为家长教师不能永远覚得自己高高在上,反而要不时检讨自己的教学方法。孩子生来是一张白纸,所以没有学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与父母。

 4. 健康问题

A. 孩子睡眠不足或感到疲劳,天热、口渴、生病或某种原因引起的情绪不安等都会影响注意力的集中。

B. 在生理方面,孩子若营养不足,再加上食物的添加剂都会影响身体不适,知觉发展不良,甚至好动,以及神经系统或大脑微功能发生问题,都会出现注意力不好。

人的大脑有20-30%是脂肪,而好的脂肪是脑细胞之间的信息传递方式,所以平时可以多吃鱼类内含奥米加3(已经证明能使大脑灵敏,婴儿血内的奥米加成份多少关系到孩子智力高低),沙丁鱼内含有焦谷氨酸,亦可专门提升注意力。鳮蛋内含有丰富磷脂,可以帮助提高记忆力和注意力。如果考试压力大影响神经紧,也可以服用维生素B群和300毫克的镁,可有效纾缓压力帮助大脑放松。

有机有机贴心提醒,看完本篇文章对孩子专注力有更多的问题,请联系我们专业营养师团队咨询。

业务咨询电话:18988776381
客服咨询微信,长按官方客服二维码咨询

+2,23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