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粒太极 廖嘉文,学太极拳是不能养生的

大家都认为学了太极拳便能养生吧?即使是西方国家,也不断鼓吹学习或练习太极拳来养生、保健。最近看到一则新闻,俄罗斯的抗疫团队也带着一起练习太极拳,希望能提升免疫力,不让新冠肺炎“洋洋得意”。哈佛大学医学院有一些研究报告也提倡练习太极拳复康。所以,更不用提太极拳的发源地,我们的祖国 — 中国。有人差不多认为,学了太极拳,便能有病医病,没病补身。神一般的存在。可是,我敢冒险告诉你,那是迷信罢了。

作为一个太极拳的倡导者,端粒太极的创始人,我要告诉大家,单学太极拳,养生的目的还是有距离的。太极拳的确被发现有提升自愈力、免疫力,又能减压、抗衰老、抗痛症及塑身。但只要留心一下,不难发现一些太极学员,甚至大师的健康都不曾从中受惠。

先不说那些沽名钓誉,又或者疏于练习,甚至错误练习的。(听说香港慈云山有一跌打医馆便有广告牌,大字标明,专医『太极脚』。所谓『太极脚』即是今时今日学太极拳的人的膝关节伤员。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案例并不真的是学太极拳时弄伤,只是没有因太极拳治好其伤员,于是主观认为太极拳害成了该伤员的也有。)

今天我想说的是,太极拳并不是神功。本身是内家拳,一种要身心协调的攻防技术,即武术。只不过,有人把武术当成运动,于是太极拳武术也顺利的成了运动。人需要适时适当的运动来保持健康已是无容置疑。只不过,太极拳又的确可以给我们健康方面多于一般运动。譬如功能性复康、心灵健康、神经协调等。

要养生、身心保健、复康及抗衰老等等,我们必配合不同重要元素。这些元素包括饮食、睡眠、环境、医疗护理等。例如每晚迟迟不睡觉,还灌着大量酒精进肚子,那练习太极拳即使是保你一时,长此以往,太极拳给不了你健康;或者,太过专注练太极拳,却不喝足够的水、不好好排便、练时吹着空调、练完不适时吸收优质蛋白质等,这样的练太极拳只会对身体做成压力。

同样道理,只不断寻求有益食物而避免有害食物是不够的,必须配合其他,如运动。当然,说到什么是有益食物,什么是有害食物,恐怕华陀也说不清,各门各派,莫衷一是。不过,我的理解是,只吃喝,没合适运动,必定不行。起码年纪上了四十,痛症会慢慢爬出来作恶。

能影响身体健康的元素有很多,我归纳了下列五大种类元素:

1. 合适的运动 

不是单一的某一种运动便可以,运动应该相互配合。然而,腾出时间是问题的话,太极拳可以帮到你。

2. 均衡的饮食 

我已一再强调在练太极拳后要好好饮优质水和优质蛋白质!另外,愈来愈多科研报告指出,益生菌对我们身体健康很重要,于是『食菌』、『养菌』成了潮流。当然还有其他,还真是一门艺术。

3. 适当的休息

每天最重要是在23点前睡觉,可以让身体,尤其是肝脏,排毒并修复。睡眠也让脑袋整理一天下来的神经讯息,让我们心灵健康,正常运作。顺带一提,有一些学说指出,脑袋在不同程度的休息时,EEG看到的脑波会不同。可想过,巧妙的练习太极拳时,也能有类似效果吗?用太极拳产生这般脑波变奏,退去心里压力,这便是提升人体内的端粒酶,修复细胞核内端粒,达至抗病、抗衰老的良策。

4. 有效的医疗护理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牙齿保护。牙齿是消化系统的重要一部。如果牙龈发炎,有说话可导致心脏病。这个,太极拳帮不了忙。碰上盲肠炎、生石等,便需要吃药,甚至手术。太极拳在手术后,提高血气循环及新陈代谢,加速康复还算不错。如果要减低在于椎骨物理治疗后出现的不适,太极拳便是能手。

5. 环境

『森林浴』是指走入森林、园野,并在当中晒晒太阳、吸着清新空气、做做运动,是一种从而让人提升健康的古老方法。那么,在森林里做什么运动好?我当然说是太极拳了。三伏天做天灸,也可辅以太极拳。啊,记得把太极拳挥洒的汗水拭干,否则会感染风寒的。一条时尚汗巾,也是让人心情开朗的。我认为合适材料、剪裁和具风格、品味的衣着,对健康也有一定的影响。起码我不提议穿高跟鞋或气垫运动鞋练太极拳。

另外,其实娱乐包括音乐也对养生有作用。(事实上,我把这个归类为环境。不过,这样归类受到音乐爱好者的异议与诟病。无论如何,我很重视音乐对健康的影响。)所以,我从来不反对跟着音乐练太极拳。甚至我会特别钻研音乐与太极拳的配合来达致不同的效果,或应付不同的需要。

总结一下,身体健康需要运动。但有些运动特别适合帮助身心健康,有些却低效益或有机会反受伤害。(先不说学习或练习不当。) 然而,身体健康需要的不单止运动,还需配合其他。像配方或方程式一样。一只手指拿不了什么,但十只不同长短的手指配合起来 ……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廖_副本-1-1-1024x546-1.jpg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端粒太极相关知识,欢迎关注有机有机 有机健康平台。

商务咨询电话:18988776381
商务咨询微信,长按官方客服二维码咨询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客服号.jpg
+1,803,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