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师 蒋莉,改善情绪的神奇草药,印度人参

印度人参的改善情绪作用

印度人参,是茄科植物南非醉茄 (Withania somnifera)的俗称,有着美丽的梵文名称 Ashwagandha,也被称为印度冬樱桃。该植物原产于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地区,目前分布广泛,主要生长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印度古医学体系阿育吠陀(Ayurveda)认为印度人参是一种神奇的草药,具有多种治疗和保健作用如抗炎症、减少压力、降血压抗衰老、改善神经功和提高性能力等(Kaul 和Wadhwa, 2017)。这些功效近20年来逐渐被科研界所证实,其中多项研究结果显示印度人参有抗焦虑和抗抑郁的作用,并能够促进身体镇静和放松而改善睡眠。

在精神病学的临床研究中,印度人参提取物被认为与丙咪嗪的抗抑郁和镇静作用相似,并且没有服用药物产生的副作用 (Kaul 和Wadhwa, 2017)。另外多项双盲,对照试验结果显示印度人参有较显著的抗焦虑效果。在一项双盲,安慰剂对照的临床试验中,40名患有焦虑症的受试者被随机分配,并分别服用印度人参提取物和安慰剂6周后,服用印度人参提取物的受试者的汉密尔顿焦虑量表的平均得分从基线18.0 下降至8.5,并且没有不良反应(Andrade等,2000)。另一项为期2个月的双盲,随机对照研究对130名患有慢性压力和焦虑障碍的受试者给以三种不同剂量的印度人参提取物(125、250或500毫克/天)和安慰剂。试验结果显示,与服用安慰剂组相比,服用印度人参提取物的三组受试者的汉密尔顿焦虑量表的得分均有显著下降。此外,这些受试者的心率,收缩压降和舒张压,血清皮质醇,C反应蛋白水平也显著降低(Auddy等,2008)。

这些情绪和生物指标的改善主要与印度人参中的生物碱和醉茄内酯(withanolides)有关。目前,已从印度人参的不同部位分离出超过12种生物碱40种醉茄内酯。其中醉茄内酯A和醉茄素A被认为在抗抑郁和提高大脑功能中起主要作用(Kaul 和Wadhwa, 2017)。

印度人参的营养补充剂与不良反应

压力大,时常感到焦虑的人群可以考虑使用印度人参作为缓解压力和改善情绪的保健食品。目前市面销售的印度人参产品主要为胶囊类的印度人参提取物,但是产品含量差异较大,一些产品声称含有高剂量并作为其销售优势。然而,目前缺乏对印度人参提取物安全摄入量的研究和监管。尽管印度人参提取物被认为能够缓解焦虑并没有药物所带来的副作用,但是高剂量服用可能会产生肠胃不适和未知的不良反应,以及对孕期妇女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参考目前的双盲随机对照研究中使用的剂量,成年人每日可以适当服用300-500毫克印度人参提取物。孕期妇女需咨询医生意见。

参考文献:
Andrade, C., Aswath, A., Chaturvedi, S., Srinivasa, M., & Raguram, R. (2000). A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evaluation of the anxiolytic efficacy of an ethanolic extract of withania
          somnifera. Indi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42(3), 295–301.
Auddy B, Hazra J, Mitra A, Abedon B, & Ghosal S. (2008).A standardized Withania somnifera  
          extract significantly reduces stress-related parameters in chronically stressed humans: a
          double blind,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study. J Am Nutracetical Association, 11, 50   
         56.
Kaul, S., & Wadhwa, R. (2017). Science of Ashwagandha: Preventive and Therapeutic Potentials.   
          Springer International Publishing. https://doi.org/10.1007/978-3-319-59192-6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f3ddeb21ce0a39d6fac8779698c9468.png

有机有机贴心提醒, 如对以上的营养与情绪有相关问题,请联系我们的欧美营养师团队咨询,想了解更多营养健康知识欢迎关注我们。

业务咨询电话:18988776381
客服咨询微信,长按咨询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客服号.jpg
+2,265,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