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彦意比思名人专访,对话汪宗霖律师,让孩子学他们喜欢的课程,就是父母最聪明和快乐的事情

教育的成功之道,就是要找到孩子的优势,充分地发挥孩子的潜能。每一个孩子的个性是千差万别的,他们的天赋、兴趣、爱好、潜力也是有差异的,学习要从兴趣出发,激发这种兴趣让孩子拥有自主学习的动力。

2021年03月31日,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国际顶级高智商门萨俱乐部会员汪宗霖律师接受启彦意比思对企业家子女教育的相关问题的采访。

汪宗霖律师,英国格拉斯哥大学(University of Glasgow)商法学硕士;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学士。目前为北京市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担任多家境内外大型企业、基金公司和科创企业的法律顾问。汪宗霖律师从事法律工作十余年,曾负责上市公司的首个跨国项目从零到一的法律风控,专长研究企业法律及金融法律,有多年私募基金、股权并购、项目企业的风险控制经验。

启彦意比思:你能分享一下在职业生涯中影响最深的项目是什么吗?
汪律师: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案例,是深圳能源(上市公司)在非洲首个跨国建立电厂的项目,一期投资2亿美金,总投资7.9亿美金,在非洲常驻了几年时间。

启彦意比思:你为什么会加入门萨俱乐部?
汪律师:最早是看《2012》这个电影,因为这个电影评论中提到门萨会员可以领到“船票”,进而后面才了解门萨俱乐部,当时在中国很少有人加入。这是个1946年成立的比较成熟的一个国际性组织,后面内地才慢慢增加人数。门萨俱乐部定期会聚会,每一年的中国有一次年会,亚洲会有一次年会,世界轮流全球每一个国家都有一次年会。各地的门萨会员也会偶尔聚会交流。

启彦意比思:加入门萨俱乐部对你有什么帮助?
汪律师:能认识更多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可以多了解他人的观点。当很多国际事件发生后,看到不同国家高智商人群对事件的看法和观点,让你学会在一个事情发生的时候,用国际化的更高格局的眼光去看,会让你对世界的了解更加清晰。以及门萨俱乐部有各种SIG(兴趣小组),可以跟有同样兴趣的人分享信息。

启彦意比思:你觉得如果子女跟随你的脚步进入门萨俱乐部获得国际资源,会比较容易发展吗?
汪律师:这主要看子女们自己的发展,其实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参与。门萨俱乐部有一个育儿教育群,很注意教育,我们会经常交流。

启彦意比思:你每天花多长时间陪孩子?
汪律师:现在律师的工作和生活我都尽量安排平衡,从事的是企业类的法律工作,自己的时间会相对自由,我每天都会花时间陪伴他们,我也希望可以在他们幼儿时期花多一点时间陪伴,关注他们的成长。

启彦意比思:在儿女的教育上面你会有什么不同?
汪律师:男孩我希望他能独立果敢多一点,所以安排给他的活动也是比较培养他独立的。男孩必须要培养男子气概,我自己也有练跆拳道,所以我也会多关注培养真正男子汉的活动。
女儿反而我会关心她,多爱她,让她感受到爱有多重要,让她学习独立之余可以多享受生活的各种乐趣。

启彦意比思:你会给子女安排课外活动或兴趣班吗?
汪律师:有给孩子找过不同的早教,可以给他们多尝试,希望他们接触的东西越多,越容易找得到自己的爱好和兴趣。而从小多接触人,之后社交能力也会更强。

启彦意比思:你会焦虑孩子的学习成绩吗,对偏科有什么看法?
汪律师:因为我从事法律工作,对子女日后学习的看法会有不一样,孩子本身在学习外的时间就不多,因此如果孩子长大在面对不同学科成绩参差不齐的情况,更多的会根据孩子的兴趣,把他们感兴趣的科目培养的更加优异。成绩平平的科目能够达到普通水平就行,不会要求他们一定要每门科目都是很优秀。

启彦意比思:对儿女以后就读的学校或选择的专业有什么期望?
汪律师:我会让儿女自己决定的目标,如果发现他们某一些特长或是专业,如果对他们日后有较大作用,会让他们在课外活动上花更多时间,我希望可以培养他们特长,来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
每个人都有长处或短处,也只有一定的精力,我们如果花过多精力把自己的短处去完善,就少了精力发挥出自己的长处和做最想做的事情。学习是一个可以把自己的长处或短处慢慢体现出来的过程,最终我们还是会到工作上,也一定是往专业化方向发展。

启彦意比思:有没有想过或希望儿女将来能出国留学?
汪律师:我在中国学完本科后才去国外留学。中国的基础教学其实质量是很好的,不过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还在讨论和平衡阶段。如果孩子在国外生活必须要清楚孩子的性格,小孩比较自律的话我们做家长的比较放心。万一小孩不够自律,到国外完全不能学习,天天玩这样我们就会很担心了。所以还是希望孩子比较成熟或是大一点才让他们出去国外,我认为出去国外见识是非常有必要的。

启彦意比思:国外教育不太注重考试或做功课,你觉得孩子去国外生活和去学习有什么好处?
汪律师:我较欣赏国外升学计划和教育方向的其中一点是,譬如孩子数学比较好,英文差一点,学校不会因为单科的成绩差就判断了他的将来。如果小孩有能力,可以针对孩子的兴趣和能力去学习更多的课程。比如孩子数学很好可以提前安排他去读高年级或更深的教材,这样不会存在限制孩子的天花板,让我觉得国外在教育方面更有灵活性。

今天很高兴汪律师分享了在儿女教育方面的心得,他觉得其实不需要孩子什么都能很优秀,反而最主要是要培养他的学习习惯,发挥感兴趣及特长的专业。每个孩子都不可能每一方面都完美,如果我们家长疯狂地逼他们补齐短处,可能会让孩子的特长变得平庸。同时增加他们的视野非常重要,这样对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都可以从一个更高更大的格局去思考。

关于启彦教育, 意比思集团

启彦教育 (香港学校注册号:604313) 致力于为每一位学生提供最专业及全面的教育培训服务。自成立以来,专注于利用优质的教育资源、先进的教育理念、定制化的教学方案,提升每一位学生的综合能力。集团导师阵容强大,拥有国际顶尖高校的教育背景和丰富的教学经验。课程设置合理有序,小班教学打牢基础,拔尖课程提升能力,留学咨询开拓视野。我们有最先进的A.I.教育平台Learn4Perfect,并投资学校的土地和建设高端学校。关注世界可持续发展是我们的主要目标。

我们的学生被以下大学取录

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  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卡内基美隆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西北大学,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爱丁堡大学,密歇根大学,莱斯大学,卫斯理学院,埃默里大学,塔夫茨大学,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范德比大学,纽约大学,多伦多大学,南加州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圣地亚哥加利福尼亚大学,佩柏戴恩大学,伊利诺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罗格斯大学,艺术中心设计学院,罗彻斯特理工学院,西方学院,普渡大学,尔湾加州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伊利诺大学芝加哥分校,密歇根大学,华盛顿大学,剑桥大学, 伦敦帝国学院,兰开斯特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曼彻斯特大学,达勒姆大学,约克大学, 华威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

对此文章以及任何留学相关问题有疑问,请联系我们专业升学团队咨询或免费报名参加线下活动,与高端海外升学及教育策划专家面对面交流,帮助孩子规划未来!

| 商务合作 |
★ 高端名校升学策划服务
★ 港籍学生DSE住宿升学服务
★ 加拿大,美国, 英国, 德国, 澳大利亚留学项目
★ DSE ,IB, A-level,10年以上中外名师培训服务
★ 教育升学一二线城市沙龙活动

商务咨询电话:18988776381
商务咨询微信,长按咨询

+2,266,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