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金融学院执行董事 Mr.Tian,金融与科技密不可分,把两者相结合让年轻人有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启彦意比思名人专访

启彦意比思非常荣幸采访到纽约金融学院执行董事 Mr.Tian,作为金融行业的领军人物,Mr.Tian 与我们分享了他在金融行业与教育行业成功的经验及理念。

Mr.Tian拥有美国Duke University (杜克大学) Fuqua商学院MBA学位;美国Cleveland State University土木工程硕士学位。

在过去20年里,Mr.Tian 一直专注于金融领域的投资银行业务(尤其是企业重组和兼并收购领域) 。他曾担任荷兰银行集团(香港)执行董事兼中国区金融机构业务主管,中银国际(香港)执行董事兼投资银行金融机构部主管、以及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纽约)投资银行部金融机构部高级经理。

Mr.Tian 在其投资银行职业生涯中,领导并参与执行的国际并购及IPO业务涉及的交易金额超过200亿美元。

启彦意比思:纽约金融学院作为世界顶尖金融职业培训学院,是如何看待科技融入到金融行业?你觉得金融科技将如何影响年轻人的职业发展?

Mr.Tian:在15-20年前,金融与科技是分开的,属于两大职业领域,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互联网的发展,硬件和软件不断地提升,促使很多行业依赖于互联网科技获得非传统形式的增长。

金融是百业之母,金融连接着各个部门,各个行业的生产经营联系着社会成员与千家万户。同时,金融行业本身也是最先实现全球化的产业之一,除了国际资本市场及跨境投融资成为金融产业全球化的核心舞台,全球贸易、国际供应链的运行体系也无时无刻离不开金融的紧密支持。因此,金融不仅在每个国家内部的各产业发展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其在任何跨国运行的企业、行业中也是作为基础要素。

任何金融机构内部都有IT部门,也都有科技板块,只不过现在科技力量走到了前台,不是仅仅扮演了中台和后台。我们看到了众多的金融行业的前台业务发展越来越多地结合了科技元素,包括最常见的存款、取款、股票交易都可以用APP,科技能扮演柜台,能帮助获客,也扮演了交易员可以直接下单。

金融依靠科技(包括互联网技术)其触角越来越广泛,功能配置的执行效率越来越高,而科技依靠金融,更是展示了科技力量的卓越角色,科技理工类的背景的学生如果获得金融知识的支撑,其职业发展空间可以非常宽广,所以这是我对科技和金融方面的一个初步的分享。

启彦意比思:请问学生接受纽约金融学院后有没有改变世界的案例?

Mr.Tian:是否能到“改变世界”这个高度,我不能评价。但接受过纽约金融学院的培训课程的众多校友中,有很多对其所在行业发展、对其供职企业发展带来卓越贡献的例子有很多,很多纽金的校友都是非常资深的在大公司独挡一面的成功专业人士。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Warren Buffet先生。

纽金也不乏当年是纽金的学生,后来成为国际大公司的高管后,现在又回纽金担任讲师。我们有一位专门培训企业高管的专家,Mr. Chuck Garcia, 他从大学毕业后,专门参加了纽金的课程,后来他成为Bloomberg负责南美地区的核心高管,又兼任哥伦比亚大学的教授,现在专门负责纽金企业高管软技能培训的一位核心讲师。

像这样的故事有很多,我们希望有更多这样的人能够加入纽金这个平台,能够把自己的成功经历分享给学生。

启彦意比思:你觉得孩子应该从什么年龄段要开始对金钱有初步的认识?

Mr.Tian:我认为孩子在小学阶段,可以在学习基本数学知识的过程中,就可以结合一些趣味性的学习方法,对金钱与财务开始有个初步的认知,认识范围不见得多深,主要包括认识数学,知道金钱的计算,以及对储蓄的认识。

青少年从初中阶段开始,应该像学习音乐、体育技能那样,开始培养财商,体会金钱在家庭的重要性、体会社会运行中经济扮演的角色,同时要逐步从经济、财务的角度认知世界并分析问题,并从财务的角度理解责任、义务、资源、投入、回报及捐赠/奉献等经济与日常生活相通的常识与价值观。

启彦意比思:你认为在学习上孩子们怎么能让主要学科与课外的学科相结合呢?

Mr.Tian:教育是我们人类自身成长的有机组成部分,无论是从小学到大学或研究生,近几个世纪以来的正统教育是依据了以学历教育为核心轴线的一个模式。

各个国家对每个学习阶段入学门槛标准及学习目的的差异性,直接影响学生在小学和初中时课外活动的意义和目的。欧美国家小学和初中更加注重给学生更多的自由时间去做感兴趣的事情。而有些国家的小升初、初升高中等环节,存在相当的竞争性,这也多少会影响学生(尤其是背后的父母)在选择课外活动时的考量。

现在大家都认同除了学历及主要数理文化课程,孩子也要有才艺方面的培养需求,包括情商及软技能方面的锻炼和提升。现在家长至少会让孩子学会一门乐器,以及某项运动,为什么很多的家庭在才艺和体育活动方面投入时间非常大?

因为有一个共同点的认知就是,一个人的成长仅有文化知识/学历的增加是不够的,同等重要的是在艺术、音乐方面的认知和修养,以及身体的锻炼。课外活动不仅能促进孩子身体发育提升才艺的修养,也能让孩子懂得团队合作,能坦然面对竞争,这些都是对人的综合培养和塑造。

近年来,财商知识也越来越受到老师和父母的重视。因为,我们的社会发展,经济活动越来越丰富,其中也包括各类文化体育活动,都让孩子意识到掌握财务、预算、收入与开支等基本知识的重要性。现代社会,各种社会资源的配置,往往是以跨界的形式出现,人们的收入和支出,早已经超越传统意义上的一份工资和满足基本的生存所需,因此,青少年了解金钱、储蓄,基本的投资知识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尤其是拥有“能从经济和财务的角度分析问题”的能力,正成为学历、才艺以外的一种重要素质培养方向。

从金融的角度思考自己生活资源的安排,如何让自己的一个想法变成现实等,如何让一个小团队,小公益组织能实现预算平衡,支持团队活动的可持续性这都已经成为青少年整个成长过程中的必要技能。因此,除主流课程以外,在自己的时间分配上,适当地安排关于经济及财务方面的兴趣课程是很有意义的。

启彦意比思:你觉得现在的孩子需要具备什么能力才能面对世界?

Mr.Tian:我觉得有几种基本的核心能力,首先是个人的学习能力,其中核心的要素是好奇心的塑造,就是要对新鲜事物要保持足够的好奇心,当你好奇时,你在朋友面前,在陌生人面前就很容易会找到一些共同话题。还有遇到挫折的时候,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人际关系上的不顺利,在困难面前要有抗压在能力,要有一颗坚持的心。 更需要有同理心,学会换位思考,学会理解并分享他人的感觉;要掌握能用超越语言和文字的沟通情感的能力。

启彦意比思: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对金融行业带来了什么冲击和影响?

Mr.Tian:COVID-19对很多依靠人和人近距离交流的工作冲击很大,反观金融行业受到的冲击比较小,为什么?金融首先是扮演了一种资源的分配的角色,哪个行业有增长性,COVID-19没有影响到更多,金融的资源资本就会往哪个行业去流动,这也是为什么华尔街专业人士去年的收入反而很好。

现在金融行业资产管理可以把自己管理的财富配置在受COVID-19影响不高的地方,比如把航空股卖掉,把餐饮股卖掉,去配置在电动汽车、环保等领域,所以金融行业受到打击小一点,也正因为它是用金融的角度去配置财富和引导资源。

但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并不是每个行业都能独善其身,很多行业受到Cov-19严重冲击,损失难以估量,对很多从业者的生活和职业前途影响巨大,作为金融业,既然具备“资源分配和引导”的功能,那是否更应该在面对COVID-19时,也扮演一个也能够帮助弱势群体,帮助受打击行业的角色呢?

因为金融大家听到的都是在追求回报,追求不断的高收益增长。我认为无论是什么行业与职业,衡量你的成功不能仅仅靠财务回报来衡量,要能够让另外的行业及整个社会共同增长,你才能够实现更高层面的价值。金融业在本质上也不应例外,因为金融和资本更应重视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我们经常听到的关于公司ESG指标(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ance)正反映了金融资源注重可持续发展的取向。

启彦意比思:现今的线上和线下业务体系,是不是会更促进金融行业的发展?

Mr.Tian:金融行业一直以来就非常依赖于IT,很多金融业务流程非常依赖于局域网线上的审核,那更不用说现在的远程办公和远程交易。

现在很多金融业务能通过线上完成交易正在大大拓宽对业务范围的定义,线上和线下业务体系的有效结合不仅仅体现在金融行业,也推动着很多其它行业的发展与变革,例如像教育产业,正是因为有了线上的授课体验,才能在短期内满足各方学生的学习要求,也同时能配置原本受物理空间制约的优质教育资源。

在教育培训活动方面,虽然线下的模式有其不能代替的优势,但在有些时候,我们更希望是线上的模式,因为它能让我们接触到更多的来自不同国家与地区的学生和老师,也能够有机会高效率地接触到不同行业背景的人士,让人和人之间有更多的交流与体验。对于很多的业务合作,线上效率真的很高,这不一定会成为代替线下活动,但当今日新月异的线上沟通技术会对很多行业的发展,会在方方面面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启彦意比思:你认为现在的青少年怎样才可以帮助国家, 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

Mr.Tian:我个人观点认为帮助国家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这个重任不应放在青少年的肩上。但是青少年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少年又是各个家庭在资源的配置上面当仁不让的一个刚需,青少年在怎么配置家庭及社会的资源上,他们没有决策权,所以我认为青少年是扮演不了经济发展社会走向的leader人选,但是青少年是资产负债表里配置资源最具吸引力的板块。

所以引导青少年往哪方面发展,与国家的发展走向密切相关,如教育的模式,职业的选择,知识的配置,价值观的提升等。

中国现在是个制造业大国,在世界经济里面占据重要的角色。高端制造业的产业部分就是国家的一个方向,但是青少年是否愿意成为制造业的产业工人?我们看到得更多宣传都是各类成功人士在分享他在名校的经历和自己在专业领域或成为企业家的成功故事,极少看到宣传产业工人的形象,哪怕是一个制造业的高端的产业工人。

所以中国现在对初中考高中的青少年做了分流,社会的资源(包括家庭资源)都在服务于那些选择高考的学生,而考不上普高的青少年,在获得社会资源方面是否足够?我觉得这是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及学校都应该认真思考的。

青少年的专业学习及择业对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影响很大,但是要怎样引导青少年,我认为教育机构及政府公司应该考虑的更深刻的问题。

本次采访非常感谢Mr.Tian接受启彦意比思的采访,Mr.Tian做为纽约金融学院的高级管理层,也是华尔街金融行业的领先人物,向我们分享了他对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如何影响年轻人的职业发展,他觉得金融与科技密不可分的,拥有科技背景的学生如果获得金融知识的支撑,发展的空间可以更为广阔。

Mr.Tian认为对于很多产业的业务发展,线上效率非常高,但这不一定会成为所有行业的代替现象,但线上业务的拓展,会给很多行业带来深远的变革,这不仅仅体现在了当下金融行业的发展,也体现在了教育行业与科技行业的发展。

Mr.Tian也分享了自己对现阶段青少年的发展怎样会推动国家, 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视角,他认为这个责任首要不在于青少年,重要的是教育机构及政府和企业能更好地引导青少年的学习及择业。

纽约金融学院

成立于1922年,发源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为CFA、 CPA、FRM等国际金融资格证书的持证人提供官方后续教育。纽约金融学院为金融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士提供世界级的培训,是世界上第一所在银行业、金融与公司领域提供讲师引导、以及网络培训课程的职业教育学院。

关于启彦教育, 意比思集团

启彦意比思教育,学校注册号:604313, 十年以来致力为每一位学生提供最专业及全面的教育服务。自成立至今,启彦意比思只专注于高端教育服务, 充份利用美国,英国, 中国, 香港优质的教育资源、先进的教育理念、定制化的教学方案,提升每一位学生的国际竞争力。集团导师阵容强大,拥有国际顶尖高校的教育背景和丰富的教学经验。课程设置高端有序,小班和大班教学打牢基础,拔尖课程提升能力,多个真正的成功故事证明了启彦意比思教育是业界高端教育服务的榜样,多年来收到许多家长,老师和校长的强烈推荐。更多详情,请关注我们的学生成功故事和全球名人专访。

此图片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7bfb66c18e3eb27ee1199bd494c68eb_副本-446x1024.jpg

对此文章以及任何留学相关问题有疑问,请联系我们专业升学团队咨询。

| 商务合作 |
★ 高端名校升学策划服务
★ 港籍学生DSE住宿升学服务
★ 加拿大,美国, 英国, 德国, 澳大利亚留学项目
★ DSE ,IB, A-level,10年以上中外名师培训服务
★ 教育升学一二线城市沙龙活动

商务咨询电话:18988776381
商务咨询微信,长按咨询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启彦意比思客服-2.jpg
+2,093,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