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长辈要学习新的事物? 有营养地转换角色, 为生命增添光彩,为家庭增添乐趣。

现代人的平均寿命不断延长,因此每位长辈与成年子女相处的时间也持续增加。 多数家庭仍以两代、三代同住为主,且多数长辈在晚年仍期待与子女同住。

然而,彼此的相处模式,随着年龄增长也受到了挑战,过往家人之间相处的方式,在子女成熟甚至成家后产生了变化,而这样的结果,常让彼此关系拉远,而同时间也会面临本身工作届退的状态,生活上空白时间逐渐增加,自我体能日趋下降,人际互动也减少,众多的议题在同一时间里冒出,更在此段时间增加我们适应上的困难度。

在这样的脉络下,每个人更需要重新检视及调整与家人的关系,若有机会重新定义彼此的关系,或许能让彼此的相处更加圆润。

学习新的事物

子女每次回家父母与子女的交集,只会落在子女工作和健康等内容,之后便无话可说。 往往子女尝试跟家人讨论一些生活上有趣的事情,但父母总会说:「那是你们年轻人的东西,我们老人家不懂啦! 」

直到母亲接触智能手机,开始使用社群软件与亲戚朋友联络,偶然的机会下,其中一位朋友提及某个在线学习平台,母亲因此主动问子女,能不能教她,自此开始,子女发现似乎能跟母亲提到一些时下社会或生活上的趣事,母子彼此间的话题也愈来愈丰富。 与长辈玩一些平时自己在玩的游戏时,长辈的反应与回馈并不比平辈要差,甚至更加热衷于其中。

许多长辈在晚年与家人相处的过程中,因为缺少新的社交或活动安排,生活缺乏新事物滋润,使得话题受到局限,也缺少了与晚辈沟通的新媒介。 若能利用目前社会上众多资源,简单的如参加老人社区大学活动课程,复杂点像是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社群软件、Learn4perfect平台学习英语、Organicasap.com 学营养,不仅能交到朋友,让自己生活丰富起来健康起来,还能借由这些新的体验,成为与家人沟通的桥梁。

转换角色

长辈与成年子女发生冲突时,容易产生一些思考,例如觉得子女不理解自己的用心,或是责备自己对于子女的照顾还不够,却忽略了去了解冲突背后的原因。 其实仔细思考每个冲突发生的原因,并针对原因一一抽丝剥茧去处理,更能有效地解决问题。 子女觉得自己已是成年人了,母亲总是用关心小孩的方式对待子女,甚至随意进入自己的房间、整理自己的私人物品。 她觉得母亲不曾把自己当个成年人看待,甚至在家没有一个能够独处的独立空间。 在子女在成年后,若能体会到他们不仅是年龄的增加,也逐渐成长为一个独立的个体,甚至有自己的家庭,此时给予他们适度的尊重,减少纠正与批评,并学习对子女感到放心,让彼此在家中的角色,能从长辈面对晚辈这样的关系中,多增加一层互相沟通、协调的模式,更有机会加深在晚年时与家人的感情,滋润彼此的关系。

成长是条漫长的路,在迈向老年的过程也是需要改变。 「活到老学到老」似乎是一句从小就烙印在我们脑海中的话语,然而却容易被我们忽略,以为指的是知识、生活技能,其实能在关系中试着自我改变,让改变去维持彼此关系,不让其随时间褪色,不但是种学习,更能让晚年期的家庭关系更加圆融。

联合国「国际家庭日」特别将焦点放在「新科技对家庭的影响」,原因是许多家庭因为新科技而产生关系改变,特别是家中长辈,若能学习新科技,可增进家人互动、延缓退化,并有机会得到更多消息与资源。 期待大众都一齐努力,不管年轻或年长,都能善用新科技,为生命增添光彩,为家庭增添乐趣。

OrganicAsap.com.cn 专注有机有机健康

业务咨询电话:18988776381
客服咨询微信,长按官方客服二维码咨询

+1,834,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