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售到新零售, 电子商务和全渠道 发生不同程度的升级

新零售 电子商务 产品 服务 阿里巴巴 智能全渠道

新零售 电子商务 产品 服务 阿里巴巴 ebzasia智能全渠道ebzasia.com
新零售 电子商务 产品 服务 阿里巴巴 ebzasia 智能全渠道ebzasia.com

自从马云在2016年的云栖大会上提出新零售这个新的概念以来,零售行业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零售就成了行业内的普遍共识,尤其是各大电商巨头,纷纷布局线下,攻城略地,开启了新一轮的并购大战,过去的2017年也因此被称作是新零售元年,与此同时,与新零售相关的创业公司也开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面对这样一种情形,我们不禁疑问,新零售到底有何魔力,可以引得无数的资本和人才竞相涌入。

对于新零售这么一个新出现的概念,阿里称之为“新零售”,京东则说是第四次零售革命,苏宁提出了智慧零售,网易将其称之为新消费,而雷军在乌镇大会上接受采访时笑称自己比马云更早提出新零售,尽管大家对新零售的理解各不相同,但的确在零售业一种全新的气象在呼之欲出。我们在疯狂追逐新概念的同时,有必要对零售行业做一个全新的梳理,从而揭示出新零售的本质所在。何为零售?

先来看看零售的定义,所谓零售是将产品或者服务以及其附加值销售给个人和家庭的全部行为,在商业的分销过程中处于最末端的位置,也是商业活动中最为活跃的环节,概念之中产品、服务、附加值、个人、家庭。其中产品、服务、附加值处在供应端的位置,个人和家庭则处在需求端的位置,两者之间通过零售这一行为链接在了一起。

美国在1930年诞生了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大型超市,彼时一个叫Michel Cullen 的人将一个大仓库改造成了商场,租金更低、面积也更大、更多的SKU,创新了零售的玩法。之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带来的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出现了像沃尔玛这样的大型商超。再往后随着行业不断发展带来的竞争的加剧,超市的业态开始发生变化,在家居、食材、生鲜等一些垂直领域开始出现了一些大型的超市。互联网对传统零售商带来的冲击

传统的零售模式很简单,货-场-人构成了简单的运作模式,在这个模式里,工厂制造的商品,通过人流量最大的商铺卖给最多的人或者家庭,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处在最中间的场就构成了各大零售商的必争之地。但是随着房地产的高速发展带来的场地租金上涨、人力成本逐年增加,以及来自电商等线上渠道的冲击,传统的零售商面临着成本高企,销售额以及利润双双下降的尴尬境地。至此,单一的线下零售竞争力不再。

尤其是电商的崛起,甚至一度出现了传统线下零售商的关店潮。仅仅是在2013年到2017年,零售巨头沃尔玛在中国区关店50多家,易买得全线撤出中国。2016年甚至连华润这样拥有优质资源的央企,其线下自营门店也被迫关闭了800多家,可以说传统零售商哀鸿遍野。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电商的大爆发。短短的五年里,阿里巴巴的GMV翻了五倍。

就在传统零售商在大量关闭线下门店的同时,也开始积极寻求在线上的突破,沃尔玛控股了一号店(一号店后来转手京东),大润发则推出自己的线上平台飞牛网。即使传统零售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零售行业本身并没有因为传统零售的萧条而下滑。

在线上线下零售此起彼伏的变化之中,零售过程仍然是货-场-人的连接模式,只是中间的场发生了变化,由于线上的电商平台的出现,场的竞争从线下的地段之争上升到了线上的流量之争。零售过程所呈现出的逻辑仍然是工厂生产出的产品通过最多的流量平台卖给最多的人或者家庭。

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得线上的流量越来越贵,电商的发展也开始遇到了瓶颈,各大电商平台开始将目光投向线下,线上线下结合成为新的趋势。曾经大火的O2O模式也因此成为新的风口。在这种形式之下,京东成立了京东到家,基于京东完善的物流体系,依托互联网技术开始大力推广其众包物流模式,将各类生活服务02O进行整合,基于LBS向消费者提供2小时生鲜和超市产品的配送。京东意欲通过京东到家,打造出一个一体化的O2O生活服务平台。至此,货-场-人模式中的一些元素开始不同程度的发生一些变化,这一模式中的数据、供应链以及购买方式开始不同程度的发生一些升级,新零售的萌芽开始出现。

得益于智能手机的蓬勃发展、4G/5G网络的升级带来的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每一个用户都能时刻保持在线的状态,线上线下开始完全被打通,与此同时中国社会开始进入消费升级时代,人成为了商业发展的中心,处在了零售的起点。于是货-场-人的模式演变成了人-数据-货物。至此,数据取代场开始占据中心的位置。也正因为如此,零售行业的各路玩家开始围绕着用户设计各种商业模式,千方百计挖掘数据,利用挖掘到的数据对人和货物进行匹配,这就是新零售。传统零售和新零售在需求端和供应端之间发生了倒转。说到底,新零售对传统零售的货-场-人模式进行了重构。

伴随着新一轮的消费升级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以及移动支付的发展,线上线下的融合已经相当充分,用户体验也大幅度提升。零售行业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过去的2017年被称为新零售元年,各大电商巨头纷纷加吗线下,阿里通过入股大润发、三江购物、联华超市等线下零售巨头,并推出盒马鲜生。探索无人零售等方式不断丰富自身新零售的内涵。凭借着多年在电商积累的数据和优势,阿里在新零售的优势正在不断凸显。

在这种形式之下,另一互联网巨头腾讯也不甘寂寞,联合京东,入股永辉超级物种等相关零售企业,通过对这些合作伙伴提供自身的流量和技术支持。另辟蹊径的建立起自己的新零售版图。除此之外,网易、小米、苏宁等也都开始自己的布局。

可以预见的是,零售业这个万亿规模的行业,各大巨头的厮杀在未来会更加激烈,最终会拼杀出一个什么样的新物种,只能由时间来给出答案。

 

返回意比思 EBZASIA查看更多 https://www.ebzasia.com/news/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