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人工智能 改变健康医疗服务

大数据 人工智能 服务 智能全渠道

大数据 人工智能 服务 ebzasia智能全渠道ebzasia.com
大数据 人工智能 服务 ebzasia 智能全渠道ebzasia.com

大数据对于健康医疗服务的改变是革命性的。它使诊断、治疗的方式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让精准医疗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尤其是人工智能的运用,使医疗水平有了历史性的跨越。

过去看病,医生和患者是一对一的,但医生间水平差距大,同样的患者、同样的疾病,一个三甲医院的医生和一个乡村医生,水平显然不同,治疗的效果也可能完全不同。大数据抹平了这种差距,它整合所有的治疗数据,根据这些数据给出最优的诊断方案,也就是说,任何人获得的医疗服务,都是最好的,这是过去一对一的医疗所做不到的,所以说大数据对医疗包括医药的改变是根本性的。

当然,这是理想的状态,目前全世界的大数据医疗服务都还在初期,真正让所有人都获得大数据优质的服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值得欣喜的是,技术的发展,已经让大数据健康医疗服务站在了大门里面,大幕拉开了,大数据时代即将到来。

可以预见,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运用,对整个健康医疗产业、乃至医疗资源分配等领域,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这样的影响究竟是怎样,目前还不好判断,但可以借鉴其他领域的变化。

比如金融,过去的金融分析师,已经被人工智能所替代了,因为人工智能几秒钟就能做到的事情,一个金融分析师可能需要几个月乃至几年的运算、分析才能做到。还有很多类似的行业,尤其是一个需要高智商的领域,完全自动化已成为普遍的潮流。

具体到健康医疗领域,技术的储备和应用仍旧处在不足的状态,大数据在具体的诊疗乃至手术上,可以做的事情还不是特别多,一些具有高度体验性、需要很高的动手能力的医疗措施,仍旧需要人来完成。但这样的状况也在逐渐改变,可以想象,未来,大数据、人工智能必然能做更多的事情。

这是时代的大潮。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医疗高速发展,但值得注意的是,最先抢滩登陆的,大多是一些互联网企业,传统的医疗行业,进入的速度相对较慢,对当前医疗体系来说,这无疑是历史性的冲击,但同样也是历史性的机遇。

同样面对机遇的,还有公共卫生。有人觉得资本的大量进入,会不会对健康医疗的公共性产生冲击,我倒觉得不会,反而会加强它的公共性。健康医疗方面的公共服务永远是不足的,而且过去也很难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比如人的问题,过去要培养一个医生,需要漫长的时间,大量的资源投入,但大数据改变了这一局面,在基础的数据分析、智能化建设完成的情况下,多一个服务终端,无非是多一台电脑的问题,也就是说,同样的公共资源,提供的服务更多,而且更好了,这也是大数据改变健康医疗服务状态最典型的表现。

 

返回意比思 EBZASIA查看更多 https://www.ebzasia.com/news/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