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 移动互联网 自行车 芝麻信用 滴滴打车的新方向

移动互联网 自行车 芝麻信用 智能出行 智能全渠道

移动互联网 自行车 芝麻信用 智能出行 ebzasia智能全渠道 ebzasia.com
移动互联网 自行车 芝麻信用 智能出行 ebzasia 智能全渠道 ebzasia.com

共享单车行业的竞争正在由单品转向出行生态的竞争。

摩拜与首汽合作,试点摩拜顺风车和专车服务。作为对摩拜而言“最具威胁”的对手,哈罗单车在打造立体化出行方面也一直在深化,其旗下的哈罗助力车业务近日也宣布芝麻信用免押,相信该策略的实施不仅会为已经布局的数十座城市的用户带去便利,更会为哈罗单车在用户和流量的基数做更多的贡献,更为其深化多样化的出行生态而助力。

另一方面,网约车企业也开始试水共享单车业务。滴滴在年初推出自有共享单车品牌青桔单车,大洋彼岸的Uber也在旧金山投放运营共享单车“Uber Bike”。

这种变化可能是共享单车进入下半场竞争的重要信号。

用“农村包围城市”突围

事实上经历了摩拜卖身美团,滴滴与ofo关系微妙后,当前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看起来都异常“萧条”,但其中有一支队伍却来势汹汹,它就是哈罗单车。

哈罗单车项目于2016年9月启动,在不到两年的时间进入了市场前三,目前服务用户一亿多人次,在二三线城市占有率达到第一,而截至目前,其日订单实现2000万单,可以佐证其成为单车行业“领先者”的地位。也无外乎这样一个后来居上的单车企业得到多方资本的青睐,仅去年12月份,就完成D轮超30亿元融资。

为何在整体行业萧条的情况下,哈罗单车能异军突起,获得资本与用户喜爱,这与哈罗的投放与运营策略是分不开的。

相对于其他竞争者在一线城市“正面迎战”摩拜与ofo,哈罗单车选择的是“农村包围城市”战术,首先进入二三线城市。

实际上在网约车市场,我们就看到过类似案例。

相信大部分人并不知道,在滴滴之前,还有一家曾辉煌一时的打车软件叫摇摇招车。彼时摇摇招车在北京市场占据绝对优势,一度成为滴滴进入北京的最大阻力。但由于其在滴滴拓展一线城市时,选择错误的战术——正面与滴滴竞争却没有注重速度与资金投入,导致大量用户被愿意烧钱的滴滴抢占,最终惨淡出局。

但另一家网约车企业快的打车,则避免在一线城市与滴滴的直接竞争,转攻二三线城市并迅速圈地。在一轮轮的竞争中,滴滴始终无法挤掉对手,最终选择与快的打车合并。在投放策略上,哈罗选择与快的一样的打法。这样的好处是,一方面能让哈罗单车避开了一线城市的白热化竞争,减少烧钱带来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也满足了二三线城市的共享单车需求,迅速占据市场。截止目前,哈罗在全国已开城220多座,在二三线城市的市场占有率第一。

投放上减少了“烧钱”的可能性,那些“省”下来的成本则投入到了单车车品上:哈罗单车没有选择廉价单车,而是成本相对较高的智能车。这也是因为,哈罗看到只有智能车才可以获取数据与运维需求信息。

目前哈罗每辆车的运维成本能够控制在0.3元以内,通过智能技术手段,有效控制后期维护成本。而更为重要的是,在智能车辆骑行数据和城市空间等数据基础上,哈罗在运营上可以做更多高效低成本的运作,甚至通过数据延伸更多服务场景。

信用免押金战略使哈罗单车后来者居上

而在最后一环“用户”上,哈罗单车也有自己的一套管理方式:今年哈罗启动全国芝麻信用免押战略,成为国内首个全国推出信用免押的企业。截止到5月13日,哈罗单车注册用户增长了70%,日骑行订单翻了一番。“全国免押带来的用户增长和骑行订单增长效果非常明显,最多一天新增190万用户。”哈罗单车CEO杨磊曾表示。 依托信用体系的免押模式,不仅能打消用户对押金的担心,在保障企业风控的同时,也能吸引更多优质用户,更好引导用户文明骑行。

摩拜的新掌门人王兴,在摩拜被收购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员大会上曾提到过,摩拜后期的主要竞争对手应该是哈罗单车,而不是目前对抗最激烈的ofo。虽然随后摩拜方面对上述消息进行了辟谣,但长庚君从多个渠道获得证实,这则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长庚君认为这句话包含了两层含义:

一是哈罗单车目前的增势与实力的确不可轻视。另一方面,恰好说明,共享单车的下半场竞争,考验的是理性化运营与出行生态的全局化。

而这两点似乎都在哈罗的“预料”之中。事实上,就在哈罗单车与蚂蚁金服合作对全国用户实行信用免押金后,迫不得已的摩拜单车也随后跟进了这一竞争策略。数日前,摩拜宣布将在合肥开启免押金模式。

一组数据对比是,截止目前,摩拜单车仅在合肥一城开通了免押金服务,而哈罗单车已经在全国开通了信用免押金服务。从时间上看,哈罗单车也是国内首个在全国范围内推出免押金的共享单车企业。

一体化出行生态战略决胜未来

除了“农村包围城市”的布局与信用免押金的竞争策略外,将竞争焦点放在出行生态上,是哈罗单车的另一重要战略。

哈罗团队建立了哈勃云平台,通过大数据,对突发情况能够做到及时响应,进行及时的调度,故障的快速处理等。同时,针对用户乱停乱放、管理难等问题,哈罗单车可以通过网格化管理进行规范化管理。

网格化是根据具体场景,将城市的服务区划分为无数网格,每个网格安排固定的人进行运营维护。另外,哈罗单车还试点电子围栏技术,基于蓝牙桩和高精度定位的电子围栏两种不同技术。通过电子围栏技术,系统会判断停放位置,如果乱停乱放,单车将无法正常还车,在一定程度上助力城市交通的规划和建设。

目前,“哈勃系统”协助不少入驻城市的地方交管部门进行城市的交通管理。去年6月,哈罗单车在依托共享单车及骑行大数据业务上确立的“3510”共享出行战略。成为业内首个突破单一业务模式,建立共享出行一体化战略的企业。

“3510”表示0-3公里的出行工具由单车解决,3-10公里可以由助力车解决,而10公里以上的出行则由共享电动汽车解决。

在助力车方面,除了精选哈罗单车的运营模式外(免押金骑行,网格化智能管理等),在车辆产品方面继续保持一贯对品质的要求,其中,哈罗共享助力车对标欧盟最新版助力自行车标准(EN15194:2017)来进行产品设计和生产。并且高于国家最新标准。让用户的出行更加安全,同时也顺应了政府对共享单车精细化管理和智能化管理的需求。

而在电动汽车方面,哈罗也开启与新能源汽车品牌威马的“4+2”合作,在“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的共享出行新业务领域探索更多可能。

对于摩拜把自己当成对手这件事,哈罗单车创始人杨磊在朋友圈里回应道“与有荣焉,但哈罗单车主要的竞争对手,应该不是摩拜”。究竟在共享单车的下半场会裂变出怎样新的局面,估计下半年就见分晓了。

返回意比思 EBZASIA查看更多 https://www.ebzasia.com/news/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