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与星巴克联合宣布达成智能全渠道全面战略合作

新零售 大数据 阿里巴巴 市场 智能全渠道

新零售 大数据  阿里巴巴 市场  ebzasia  智能全渠道  ebzasia.com
新零售 大数据 阿里巴巴 市场 ebzasia 智能全渠道 ebzasia.com

82日,阿里巴巴与星巴克咖啡公司联合宣布达成智能全渠道全面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从饿了么接入星巴克外卖业务开始展开一系列围绕智能全渠道展开的合作。

星巴克如何借助阿里巴巴的数字化力量来抵御来自中国市场中的种种挑战,并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阿里巴巴如何联手世界顶尖消费零售品牌打造智能全渠道的经典样板,都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智能全渠道当然不只是传统零售+外卖、移动支付

昨天,星巴克来自中国本土的挑战者之一瑞幸咖啡宣布开始进入轻食领域,所选择供应商与星巴克相同,并以五折价格进行补贴;此外,还宣布将拓展两千家门店。业内人士将瑞幸咖啡的这次大动作称为与星巴克的“贴身肉搏”。

今天当阿里巴巴与星巴克咖啡正式宣布进行全面智能全渠道战略合作后,瑞幸方面则“点评”认为,传统零售+外卖、移动支付并不等于智能全渠道。这提出了一个好问题,两家顶级公司的合作只在外卖、移动支付领域吗?星巴克和阿里巴巴联合的“野心”在哪里?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CEO助理徐宏告诉DoNews, 实际上,阿里巴巴专门为星巴克打造了一套全渠道统一运营的中台系统,相关数据与会员体系也将全面打通。无论是从饿了么、盒马、手淘、支付宝和星巴克自有APP等平台进入,都可以下单外卖星巴克咖啡。更重要的是,双方会员体系的打通,将为打造星巴克线上智能全渠道门店做基础,会员能够享受到个性化专属定制服务,实现“千人千店”。

此外,这套星巴克专属中台系统更能推进星巴克供应链的升级,带来效率和体验的双提升。对于星巴克这家世界顶级的咖啡零售品牌来说,线下用户体验一直是它的“护城河”之一,增加外卖服务后,线上蜂拥而来的订单,是否会让线下体验变差?

徐宏介绍,专属中台系统会根据智能算法进行分单,在提高门店生产效率的同时,对线下体验丝毫不会产生影响。举例来讲,用户只需在星巴克外卖服务中选择想要哪杯咖啡,不必选择具体的线下店面。中台系统会根据数据计算用户附近的星巴克实体店中哪家客流量允许接受线上订单,不必因线上订单涌入而增加线下订单的等候时间,既保证了用户体验,也增加了效率。

另一方面,星巴克还将与盒马进行深度合作,在盒马鲜生中打造“外送星厨”,依托“盒区”覆盖更多住宅社区的服务半径。“外送星厨”由星巴克咖啡师运营,且只接受线上订单,由于建立了专属的中台系统,“外送星厨”还可以缓解星巴克门店的订单压力。

正如阿里巴巴CEO张勇所说,阿里巴巴与星巴克的合作绝不仅限于外卖合作,而是希望希望阿里的智能全渠道基础能力、数据技术能与星巴克产生“化学反应”。

双赢的传统零售升级

星巴克发布的2018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近两年一直重视的中国市场业绩出现下滑。财报显示,星巴克中国区门店销售同比下降2%,这是中国市场9年来的首次下降;此外,中国/亚太区营运利润率也从26.6%下降到19%,下降7.6个百分点。

对于星巴克来讲,与阿里巴巴合作,基于其技术和大数据优势,用“智能全渠道”的手段来实现全面的数字化升级对它来说至关重要。

星巴克中国首席执行官王静瑛介绍,目前星巴克已经在第一空间“生活空间”、第二空间“工作学习空间”、第三空间“线下零售门店空间”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此次合作后,将为其进一步拓展“线上零售平台”的第四空间,并将四个空间也进行全面贯通。

为此,星巴克将对阿里巴巴开放超700万付费会员数据,此项工作将从今年9月份开始进行。星巴克此举不仅代表对阿里巴巴的信任,也证明其希望占领线上市场的决心。

从阿里巴巴方面看,张勇对这次合作的期望是——“打造全球范围内智能全渠道的标杆和样本”。为此,阿里巴巴调动了旗下包括手淘、支付宝、盒马、饿了么、口碑等多方面的资源进行协作与对接。当问及阿里巴巴如何在体系内进行协作时,张勇玩笑答到,“因为我在这里。”也由此可见,阿里巴巴对于此次合作的看重程度。

我们正在代理Crystocraft水晶。若需要购买和代理产品,可联系智能全渠道意比思公司。(ebzasia.com

返回意比思 EBZASIA查看更多 https://www.ebzasia.com/news/

https://www.ebzasia.com/ebzasia-consultant-markting-seo-new-retail-omni-channel-intelligent-technology.html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