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三新”战略,将如何构筑智能全渠道未来?

新零售 大数据 服务 市场 智能全渠道

新零售 大数据 服务 市场 ebzasia  智能全渠道  ebzasia.com
新零售 大数据 服务 市场 ebzasia 智能全渠道 ebzasia.com

受消费升级与技术驱动,家电零售市场面临着深度改造,智能全渠道战场的竞争愈发激烈,也倒逼着零售企业变革。在刚结束的2018年国美零售半年工作会议上,国美提出“新市场、新技术、新业务”的“三新”举措,加快国美转型速度。那么,新战略如何在华南大区落地?东莞区域市场又将迎来怎样的变革?国美零售华南大区新任总经理宋林林对此表示,华南国美将以“三新”举措作为“家·生活”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加速构筑华南区智能全渠道未来。

 新战略剑指市场、技术、业务变革

根据“三新”战略,业务延伸、市场拓展、技术升级将是国美智能全渠道变革的三大关键环节。其一,业务延伸。国美转变的第一步,是扩大经营范畴,同时在大数据的基础上推出严选商品,主要侧重在差异化、网红类商品,通过严选商品的推出,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商品的需求。其二,市场拓展。国美将在一二线城市开设综合型体验馆、优化门店,在四五线城市搭建县域店,促进渠道下沉、业态的多元化。据国美内部数据显示,国美县域店现已达到近300家,并实现盈利。其三,技术升级。国美对于新业务的开发以及新市场的拓展,也就自然催生新技术的出现。未来,国美还将在人工智能方面加大投入,为国美的智能产品全面赋能,从而提升产品的丰富度,实现多品类、多型号、多应用场景的全面覆盖,提供智慧家庭整体解决方案。

“三新”战略的核心是新服务

事实上,国美对智能全渠道未来的战略布局,早从2016年就开始了。那一年恰逢国美30周年庆,“6+1”战略正式推出,提出以用户为王、产品为王、平台为王、服务为王、分享为王、体验为王作为“6”大核心,以线上线下服务为用户带来始终如“1”的体验。“6+1”战略是国美对于未来零售转型的最初探索。

2017年年中,国美提出“共享零售”,到年底提出“家·生活”的美好愿景,依托产品、运营、服务三大能力,向以家为核心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转型,进军十万亿“家·生活”市场。这意味着国美不再单纯做家电零售,围绕消费者的需求进一步扩大经营范畴。

如今“三新”战略发布,更将通过市场拓展、技术升级、业务延伸覆盖更多的消费者,成为“家·生活”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

看似一年一变的战略概念,实则绕不开一个词——“新服务”。从产品策略到以人为本,从商品思维到用户思维,国美新战略的层层迭进,加速推进了自身的智能全渠道转型。

华南区推动“三新”战略落地

面对此番变革,华南国美又将如何实现战略落地?宋林林表示,在新的跑道上,华南国美将以新业务导入、新市场开发、新技术应用三大转变为用户创造价值,用简单化、结构化的方式来实现战略的落地。

第一,新业务导入。华南国美在自有品项基础上,开放供应链拓宽新业务,通过增加新品项提高产品的丰富度,提高平台的竞争力。通过稳定、巩固现有的存量,积极开拓新品项的增量,同时通过新品项的开拓带入新的流量和现有存量的增长。目前华南国美正在积极利用APP平台向土特产提供商进行招商,并继续推进“柜电一体”、“暖通/中央空调”、“家装/橱柜”、“厨空间”等新业务的发展。

第二,新市场开发。通过精准开发市场,华南国美从两方面进行挖掘新市场,一是在一线城市中心区持续打造综合型体验馆和建材/家居店,以优先发布新产品,汇聚前沿品牌为战略定位,刺激中高端消费者需求,二是在四五线城市规划新的市场空间,以县域店的开发,把华南国美二十余年沉淀的零售资产向乡镇及农村市场输出,2018下半年更是明确提出全区域内开出百家县域级门店。

第三,新技术应用。华南国美即将上线中台技术,实现订单统一、会员统一、促销统一、库存统一、数据统一,将客户、商品、服务数字化描述,大数据技术实现用户运营,同时,此次集团总部也将调派百余名专业技术核心骨干对华南国美进行中台技术上线重点支持、培训,预计9月华南国美也将以 “国美管家”的单独运营实现线上线下的高链接、强融合,以新技术提升客户体验,提高运营效率,向技术型零售企业转变。

华南国美战略落地,各区域分部也将成为战略实施的主战场。其中东莞国美便已启动了APP全面招商,为平台严格甄选精品土特产、特色产品,同时继续推进县域店的输出,目前东莞区域县域店已达4家。此次战略落地能否在短期内使得国美线上线下迅速的融合还需时间的检验,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将带动华南家电零售行业新一轮商业竞争模式的升级。

我们正在代理Crystocraft水晶。若需要购买和代理产品,可联系智能全渠道意比思公司。(ebzasia.com

返回意比思 EBZASIA查看更多 https://www.ebzasia.com/news/

https://www.ebzasia.com/ebzasia-consultant-markting-seo-new-retail-omni-channel-intelligent-technology.html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