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全渠道的本质

新零售 阿里巴巴 服务 市场 互联网 智能全渠道

新零售  阿里巴巴  服务  市场  互联网   ebzasia  智能全渠道  ebzasia.com
新零售 阿里巴巴 服务 市场 互联网 ebzasia 智能全渠道 ebzasia.com

马云在2016年的云栖大会上提出智能全渠道这个概念之后,智能全渠道这个词便成为行业内外热议的话题。现实中,大多数人在对智能全渠道进行解读的时候,往往都是站在互联网的视角来看待和解读分析,从这个角度来看,智能全渠道就是将线上线下的运营和物流体系结合起来,对现有的零售模式进行一个整合。在这种思维逻辑之下,想要建立起新的零售模式,企业首先要有自己的网站,具备完善的数据系统,在网上能够开展正常的运营,最重要的则是要具备能够触达消费者的各种渠道。因此这种认知是着眼于工具与形式层面,并没有真正解释清楚智能全渠道的本质内涵。

当我们对一个行业的商业模式进行分析的时候,想要得到准确客观的认识,就必须站在产业的最高处。对国内这些年零售行业的总体走向做一个梳理就可以知道,零售行业不断发展的背后其动力则是国内城市化、工业化、市场化和信息化的不断变革。智能全渠道的演变也是来源于此。当然,这些驱动因素在不同的发展时期,零售行业的也太组成方式以及渠道体系表现出一定的差异性。

在工业化变革的早期,市场化、信息化和城市化都尚未形成。这个时候,国内的零售行业还处在一个草莽的发展阶段,具体体现为传统的百货商场、大卖场以及超市等形态。经营方式的核心还是物业。主要靠物业的开发和管理来维持。这个时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传统零售。后来随着工业化的不断深入,市场体系开始逐步形成,城市化进程加快,而随着互联网发展而带来的信息化建设更是在大范围内展开。这个时候零售行业的时代背景开始出现变化,智能全渠道自然应运而生。

所谓工业化在零售行业的作用,更多的还是来自技术上的赋能。尤其是一些只能技术在零售领域的应用,使得服务业务在零售领域的地位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个时候在总体的消费需求中,日用工业品的占比呈现出明显减少的趋势。在传统的零售模式下,企业给消费者提供的主要是有形的商品,而在智能全渠道时代,因为市场的变化,零售提供给消费者的内容将大大拓展,企业将越来越多的输出与市场需求相符合的场景、服务、文化、体验、生活方式等等。

在智能全渠道时代,零售市场的交易方式将和传统的零售有很大的不同,传统的零售更多的输出具体的产品,而智能全渠道更多的提供给消费者一些定制的服务或者产品,甚至会为第三方的企业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这是零售行业在市场化所呈现出的巨大变化。

在传统的零售时代,城市的商业中心往往是零售的中心,聚集了大量的百货商店、大型商超等主流的零售业态。而在智能全渠道时代,零售的经营地址将分散到社区以及具体的消费场景之中,比如一些旅游景点、娱乐场所等等。不再受商业中心的束缚。这是从城市化的唯独来看待智能全渠道。

可以肯定的是,智能全渠道将在经营内容上对传统零售带来一次彻底的变革和颠覆,这种转变与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每一个消费者的生活方式相符合。传统零售输出实体商品,智能全渠道输出体验和生活方式,在具体的实践中,亚马逊的自提自付模式和一些零售企业开始尝试提供定制体验的服务,这些都是智能全渠道的典型代表。其本质就在于零售行业不仅在商品的属性上开始做出转变,更多的还体现在具体的经营内容上。

 

ebzasia专注于渠道合作,全渠道批发,渠道管理,市场渠道升级和产品代理等咨询服务,是企业的市场战略合作伙伴,也是目前国内Crystocraft等礼品系列和母婴生活圈产品的全国代理商。

返回意比思 EBZASIA查看更多 https://www.ebzasia.com/news/

https://www.ebzasia.com/ebzasia-consultant-markting-seo-new-retail-omni-channel-intelligent-technology.html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