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FlyZoo Hotel未来酒店开业,实现全场景智能服务

阿里巴巴 FlyZoo Hotel 未来酒店 智能 服务 人工智能 大数据

阿里巴巴 未来酒店  FlyZoo Hotel 正面图 ebzasia.com
阿里巴巴 未来酒店 FlyZoo Hotel 正面图 ebzasia.com

12月18日,阿里未来酒店正式开业,汉庭一下慌了起来。秘密筹备两年多的阿里巴巴未来酒店——位于杭州西溪园菲住布渴( FlyZoo Hotel )正式对外营业。这是全球第一家支持全场景刷脸的黑科技酒店,带上一张脸就能在酒店吃喝玩乐,畅行无阻。话不多说,我们直接上“脸”!

阿里巴巴 FlyZoo Hotel 未来酒店 ebzasia.com
阿里巴巴 FlyZoo Hotel 未来酒店 ebzasia.com

一、刷脸订房,无需先交房费

阿里未来酒店有近300间房,预定时,我们可以先在APP上根据房型、朝向、楼层等喜好确定好房间。

与普通的网上预订酒店,再到店登记的流程不同,在未来酒店只需在手机上刷一下脸就能完成预定,传统的单号、密码等人工验证步骤全部消失了。

阿里巴巴 FlyZoo Hotel 人脸识别 ebzasia.
阿里巴巴 FlyZoo Hotel 人脸识别 ebzasia.com
阿里巴巴  FlyZoo Hotel  人脸识别  ebzasia.com
阿里巴巴 FlyZoo Hotel 人脸识别 ebzasia.com

到店后,再往自助机上验证一下身份证,这时后台就会对接公安系统,确定住户身份信息。随后,我们的一张脸就会覆盖酒店全部场景,无需任何服务员引导,就能开启吃喝玩乐之旅。

二、刷脸上电梯,无需等待

登记完毕后,电梯会启动等候系统,这时机器人带客人去房间就不必再费时间等电梯了。

阿里巴巴  FlyZoo Hotel  机器人  ebzasia.com
阿里巴巴 FlyZoo Hotel 机器人 ebzasia.com
阿里巴巴  FlyZoo Hotel  全自动  ebzasia.com
阿里巴巴 FlyZoo Hotel 全自动 ebzasia.com

电梯无需刷房卡,摄像头自动识别客人身份,判断乘坐电梯的意图,最后直接在入住的楼层停下来。

三、刷脸开门,无需房卡

到了房间门口,你会发现门上有一个环绕蓝灯的电子猫眼。跟它对视一下,嘀的一声,房门就能为你打开。

阿里巴巴  FlyZoo Hotel  入住  ebzasia.com
阿里巴巴 FlyZoo Hotel 入住 ebzasia.com

传统酒店进门必须插卡才能取电,但在阿里未来酒店,一切反人类的东西统统消失了。

进门无需插卡,灯光会自动进入欢迎模式,与此同时电视机自动开启。

房间内的空调、灯光、窗帘等设备全部不用手工操作,我们只要对着天猫精灵下达指令,一切躺着进行都可以。

阿里巴巴  FlyZoo Hotel  全自动化  ebzasia.com
阿里巴巴 FlyZoo Hotel 全自动化 ebzasia.com

如果离开房间,直接关门就行,既不用拔房卡断电,也不用随身揣着一张房卡,你的痛点,AI系统已全部帮你解决。

四、刷脸吃饭,吃完走人

我们上面说过,办理入住后你的一张脸已经覆盖酒店全部场景,也就是说去餐厅吃饭只要带着你的脸就行了。

当你走进餐厅,人脸识别系统就会识别出你的身份和房间号,所有餐品将自动被记录到消费清单,无需结账或签单,用完餐后拍拍屁股就能走人。

阿里巴巴  FlyZoo Hotel  智能餐饮  ebzasia.com
阿里巴巴 FlyZoo Hotel 智能餐饮 ebzasia.com

在餐厅,给你端饭送菜的不再是人类服务员,取而代之的是送餐机器人。如果你不想出门,在手机上点单,机器人就能把食物送到你的房间。

五、刷脸健身,24小时任你玩

是的,你的脸在未来酒店畅行无阻,当你想要健身游泳,刷个脸,健身房的所有器材任你使用。

阿里巴巴  FlyZoo Hotel  健身  ebzasia.com
阿里巴巴 FlyZoo Hotel 健身 ebzasia.com
阿里巴巴  FlyZoo Hotel  运动  ebzasia.com
阿里巴巴 FlyZoo Hotel 运动 ebzasia.com

与普通健身房不同,阿里的健身中心相当高科技,跟着互动大屏,你就能体验燃到爆的沉浸式健身项目。

此外,普通健身房一般只在7:00-23:00开放,而刷脸健身房摆脱了人力服务的局限,24小时随便玩。

六、机器人酒吧,打造科技社交

如果晚上想去酒吧放松一下,阿里未来酒店的机器人调酒师能调出众多口味的鸡尾酒和咖啡,从添料到调制一气呵成,你只要选择最喜欢的口味就可以了。

阿里巴巴  FlyZoo Hotel  机器人  ebzasia.com
阿里巴巴 FlyZoo Hotel 机器人 ebzasia.com

如果你睡觉前还需要什么东西,比如护肤品、卸妆水,对着天猫精灵说话,一会儿就有机器人来敲门了。

七、一键退房,直接走人

阿里巴巴  FlyZoo Hotel  一键退房  ebzasia.com
阿里巴巴 FlyZoo Hotel 一键退房 ebzasia.com

我们在传统酒店退房时,前台会派卫生阿姨前去查房,但在未来酒店,你只需在手机上点退房,使用飞猪信用免排队、免查房,就能随时离店。

你在餐厅等地方的消费无需现场买单、签单,离店后会随房费一起由支付宝统一扣款。

而在离开房间的一瞬间,电梯也已经启动等候程序了。

阿里巴巴 未来酒店  ebzasia.com
阿里巴巴 未来酒店 ebzasia.com

阿里未来酒店并不是无人酒店,但它却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人力成本。

它取消了前台,大幅缩减了接待、安保、财务等人力,把人效比提高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同等规模的传统酒店如果需要250个员工,在未来酒店只需100个就足够了。

这当然是对传统酒店的大颠覆。

我们看到,最近酒店业接连被曝出“床单门”“毛巾门”等卫生问题,背后的毒瘤就是基层服务员收入过低和要求不断提高的矛盾。

在国内,大部分酒店的人力成本占到营业额的三分之一以上,由于服务员数量过多,平摊到每个人头上的薪酬非常低。通过人工智能最大限度降低人力成本,提高在职服务员待遇,他们就会格外珍惜这份工作。

传统酒店业一直存在着部门数据分散、职能部门人员冗余、流程庞杂、成本高昂等一系列问题。

早在2016年,阿里旅行就宣布与如家酒店集团战略合作,如家的3000家酒店加入阿里未来酒店2.0。如今,纳入未来酒店服务体系的酒店数已经超过10万家。

阿里巴巴  FlyZoo Hotel  房间内景  ebzasia.com
阿里巴巴 FlyZoo Hotel 房间内景 ebzasia.com

腾讯也不甘落后,2018年4月,腾讯公布大住宿行业解决方案,通过腾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推动住宿行业升级。半年后,腾讯携手香格里拉集团,智慧酒店正式落地。

互联网巨头的入局,无疑是时代巨变的推手,一个又一个颠覆破土而出。阿里和腾讯挥舞着人工智能的利剑,在中国经营了几十年的传统酒店瞬间被逼上绝路。

我们希望中国的酒店业能正视这场颠覆,只有脱胎换骨,才能迎来浴火重生。


返回意比思 EBZASIA查看更多 https://www.ebzasia.com/news/
https://www.ebzasia.com/ebzasia-consultant-markting-seo-new-retail-omni-channel-intelligent-technology.html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