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全渠道3.0时代:促进线下门店升级

新零售 线上 线下 大数据 服务 智能全渠道

新零售 线上 线下 大数据 服务 ebzasia 智能全渠道 ebzasia.com
新零售 线上 线下 大数据 服务 ebzasia 智能全渠道 ebzasia.com

今年被称为中国智能全渠道元年,围绕着业内最初对智能全渠道“线上+线下+物流”的构想,新的行业定位、新的零售业态、新的技术纷纷涌现,线上线下合纵连横热火朝天。生鲜超市、无人值守商店、无人仓配、门店科技等新鲜事物,一个接一个地入驻各大中小城市。智能全渠道将助推各地从生产型城市转型为消费型城市,注重激发城市内部的消费活力,用内因来驱动城市往更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什么是智能全渠道?
所谓智能全渠道,即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4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启动“智能全渠道之城”。盒马鲜生10店同开,落地北京、上海、杭州、苏州、成都、深圳、西安、南京、武汉和广州10个城市。在这些富有活力的区域经济体,智能全渠道正以浩大声势拉开城市发展、提升生活品质的序幕。一个月之内,除了上述10城,天津、福州等地也陆续加入智能全渠道之城。

促活线下门店的3.0智能全渠道
如今线下门店发展更加活跃,反而线上流量越来越贵,且趋于饱和,于是有了现在促活线下门店的3.0智能全渠道。
现在的3.0智能全渠道业态,就是马云口中的“智能全渠道”了。但其实这个3.0的智能全渠道,是在美团和饿了么的配送体系的完善,生活服务逐渐在线化等方面,这种2.5智能全渠道的基础上,实现的一个跃迁。

现在的3.0的智能全渠道,不是简单的原来O2O的形式,线上连接线下。而是颠覆了以为线下实体门店的概念,把门店重新定义为“仓库”,一个门店就是一个仓库,为一个门店仓的作用,重构“人”“货”“场”的形式。
有仓库就有对应线上体系的配送,周边无处不在的7-11、全家、夫妻类型的便利店,这种小门店也是一个仓库的作用,货架摆放着货物。通过线上的配送,扩大门店服务的范围,提高门店的坪效,促活线下实体店。

生鲜智能全渠道是趋势
随着消费升级时代,智能全渠道企业主攻生鲜品类,构建智能全渠道模式,即基于智能技术实现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会员、支付、库存、服务等方面全面打通和升级,总体来说主要做到两点:
线上:基于大数据的生鲜售卖,消费者看中的商品可以线上下单、预购,加强供应链管理,把配送服务做到完善。
线下:将商品品质和服务升级,搭建购物消费全场景,把到店体验做到极致,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服务和互动性需求。比如盒马鲜生的线上订单线下加工、品尝,让没有时间做也不一定会做美食的上班族们直接在超市里吃饭、喝茶、聚会,以更低的价格、更快的速度、更新潮的方式享受到来自全球的美味。

线下智能全渠道提升消费体验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我国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达77.8%,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经济压舱石。而智能全渠道对于城市消费的带动作用显而易见。
数字显示,天猫仅用了13天,就超过去年“618”整体18天的成交;在线下,超过70个智能全渠道商圈、10万家智慧门店同步参与天猫“618”。截至6月16日下午14时,全国智能全渠道商圈消费笔数平均增长率为31%。

盒马鲜生作为智能全渠道的一个典型代表,它创造了一种新的零售业态,就像一块磁铁一样吸引着消费者前去购物,这就是智能全渠道对城市消费的刺激,重新激活了线下市场。与传统商超给消费者带来的体验不同,智能全渠道对购物环境的改造将会大大提升这种消费体验,让消费者享受购物,未来的购物中心也将不再单纯是购物,而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能给城市居民带来幸福感。

 

返回意比思 EBZASIA查看更多 https://www.ebzasia.com/news/

 

+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