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全渠道模式下的日本实体店该如何抗衡电商?

新零售 大数据 服务 销售渠道 智能全渠道

新零售  大数据  服务  销售渠道  ebzasia  智能全渠道  ebzasia.com
新零售 大数据 服务 销售渠道 ebzasia 智能全渠道 ebzasia.com

双十一即将到来,电商上的促销广告让人眼花缭乱,映衬出电商行业的一片繁荣。相比之下,实体店却显得冷清。而在海的另一边——日本,虽然电商销售额在全球排第四,网购人数比例亚太地区最高。但实体店却没有被打倒,依然是日本国民的消费主流场所,这是为什么呢?一些研究就归功于优质的服务体验。如果单单把实体店当成买卖的渠道,电商店铺的商品大多数更物美价廉,实体店在价格没有太大优势。加上日本国土面积小,电商的地理便利性并没有很突出。

日本实体店则是以人性化的服务体验来为产品添加附加值,例如会预先为带孩子或身体不适的顾客准备婴儿床和轮椅;允许宠物进去的商店,会在大门旁准备专用的池子,供宠物洗爪子。日本就曾有机构做过调查,日本消费热你这消费的首要理由,就是享受逛街的乐趣,其次才是价格便宜。

另外,日本人早就懂得利用大数据思维。日本仙台一家从欠债8000万日元到现在每年营收7.8亿日元的超市,老板圭司是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他曾透露超市“起死回生”的秘密:坚持三十多年记录当天的天气、顾客数量和销量。这样积累下来的“大数据”让他能更好把握每天的库存供应和销售数量。电视台纪录片曾跟拍过老板,他看了一眼外面的天气就知道当天熟食要减少30%了,这就是最朴素的大数据思维。

近年不少店也同时在电商和实体店进行销售,形成一个智能全渠道的联合生态商业圈。消费者在网上下单的货物,可以在实体店自取;实体店上没有尺码的商品,也同样可以在网上选购,进一步优化客户的消费体验。对店家来说,实体店的数字化升级也大有好处。通过智能收银机等设备可以统揽智能全渠道的消费收款信息,收集顾客大数据,更精准了解客户需求。

现在,餐饮或零售店经营者当然不用每天一笔一划地记录每天的数据,依靠智能收银收款设备就能把所有大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更好地描画用户画像,提升经营效率和质量。根据消费者的习惯、喜好来量身打造最适合的零售模式,为顾客提供优质的消费体验,才是店铺立于不败之地的秘诀。

ebzasia专注于渠道合作,全渠道批发,渠道管理,市场渠道升级和产品代理等咨询服务,是企业的市场战略合作伙伴,也是目前国内Crystocraft等礼品系列和母婴生活圈产品的全国代理商。

返回意比思 EBZASIA查看更多 https://www.ebzasia.com/news/

https://www.ebzasia.com/ebzasia-consultant-markting-seo-new-retail-omni-channel-intelligent-technology.html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