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全渠道模式到底是什么?

新零售 大数据 人工智能 市场 智能全渠道

新零售  大数据  人工智能  市场   ebzasia  智能全渠道  ebzasia.com
新零售 大数据 人工智能 市场 ebzasia 智能全渠道 ebzasia.com

要论中国商业市场的风云变化,“智能全渠道”无疑是2017年行业最热词汇之一。首先什么是零售?一半以上的企业其实不是做零售,而是做产品的,只不过是自建渠道或者直销。

基于互联网而产生的电子商务,自20世纪90年代诞生起,已先后经历了雏形期、发展期、稳定期和成熟期四个阶段。到2015年,实体零售企业纷纷开拓线上渠道,电商企业则开始探索线下模式。

一个明显的趋势是:零售业的原有边界正在被不断超越与打破,线上线下及物流呈现融合发展态势。业内人士及学者专家开始意识到,原有的一些零售概念似乎已经无法准确地描述当下的零售,其内涵应更加丰富,外延也应更加宽广。

智能全渠道这一概念最早可以溯源到201610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云栖大会演讲中第一次提出了“智能全渠道”一词——阿里巴巴将不再提“电子商务”,“因为电子商务只是一个摆渡的船,只从河岸这一头搬到另一头”,取而代之的是发展智能全渠道。

多年来,虽然在线零售业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但增速放缓也是不争的事实。纯电商时代很快会结束,未来的十年、二十年,将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而是“智能全渠道”这一说。

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诞生真正的“智能全渠道”——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

智能全渠道概念的出现不是偶然。如果考察智能全渠道出现的经济背景,不难发现:中国电子商务总交易量近年来增长放缓,在线交易有触顶趋势,竞争激烈。基于这一现状,电商企业开始将触手延伸到线下。因此,早在“智能全渠道”这一概念提出之前,以阿里、京东等为代表的电商就已经纷纷在线下门店发力,自建门店或与已有的品牌合作。

再看传统零售行业,近年来全国连锁百强零售企业在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收入占比和增长率不断下滑,同比增长远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日益增长的租金成本和人力成本,电商平台的兴盛以及整体社会消费习惯的变化等都在侵占着传统零售的增长空间。而传统零售门店在受到电子商务冲击之后,虽然努力建设线上平台,但简单的渠道融合并没有从根本上扭转实体零售的困境,尤其是以苏宁和国美为代表的传统企业,在向线上零售形态转型的过程中实际增长有限。

上述情况说明:不同零售业态自身遇到了困难情况。而在各自的转型过程中,双方交互融合并不充分,仍然“各自为政”。这显然不应成为零售行业的常态。基于这样的背景,强调“实现线上线下产品和服务的充分融合,实体与虚拟消费体验的无缝对接”的“智能全渠道”,才被认为是双方多年博弈之后零售业的“帕累托最优”增长解。

而对用户端来说,消费升级的趋势倒逼零售企业变革。中国的消费市场已经进入了“双轨”并行的时代,一边是中产阶层以及上层中产的快速崛起,他们的消费需求升级倒逼零售业全面转型;一边是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的具有极强消费实力的80/90/95后(新兴消费群体),消费个性化以及便捷娱乐性的特质成为了新的消费增长引擎之一。

智能全渠道的本质问题是效率,电商是一种高效率的智能全渠道。“智能全渠道”就是通过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运营方式,将电商的经验和优势发挥到实体零售中,改善购物体验,提升流通效率,将质高价优、货真价实的产品卖到消费者手里,以此实现消费升级。其实现不仅需要将互联网和实体的零售渠道相融合,还包含了研发设计环节的创新、生产制造环节的优化、供应链的改造、基于大数据能力的消费需求分析等。

此外,现代物流、移动支付、金融、技术系统等智能全渠道需要的基础服务不断完善成熟,真正可以为线下线上融合这个目的提供支持。

因此,不难理解为什么智能全渠道概念一出现,就得到了广泛的社会回响。这并非由于创造出的这个词汇本身有多高明,而是这一概念切中了变革时代消费行业发展的脉络。

关于智能全渠道趋势的认知清单

1、电商经历野蛮增长后,遭遇流量与体验缺失的双层天花板,线上红利消失,智能全渠道应运而生。

2、年青一代成为新的消费主体,追求自我消费主权,对消费渠道、消费场景的需求,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碎片化,随时随地任意空间消费。

3、智能全渠道的技术基础服务设施,包括移动支付、消费金融、AI新技术、大数据、生物识别等不断走向成熟,驱动零售体验变革。

4、人工智能将会深度与智能全渠道融合,并且将会广泛应用在人群数据化、客户关系管理,精准识别用户需求等方向。

5、在供给端,智能全渠道倒逼企业,根据用户需求做个性化需求定制,使得柔性供应链成为可能。

6IP、文创、内容产业与零售业态,将会继续加速演进交融,智能全渠道营销方式向娱乐化与情感化方向迈进。

7、用户体验真正成为可能,过去以销售导向为模型的零售业态,向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智能全渠道模型转变,回归到客户价值本源。

8、伴随智能全渠道业态的成熟,将诞生一批与智能全渠道业态一起成长起来的新品牌,这些品牌将会是真正的原生型新消费品牌。

9、围绕着人、货、场当中所有商业元素的重构,是走向智能全渠道非常重要的标志,而其核心就是商业元素的重构能不能有效,能不能真正带来效率。

10、智能全渠道模式,本身所带来的产业效率提升和客户价值提升是显而易见的,在线上线下一体化和用户数据化引导下,挖掘出更多用户新需求。

ebzasia专注于渠道合作,全渠道批发,渠道管理,市场渠道升级和产品代理等咨询服务,是企业的市场战略合作伙伴,也是目前国内Crystocraft等礼品系列和母婴生活圈产品的全国代理商。

返回意比思 EBZASIA查看更多 https://www.ebzasia.com/news/

https://www.ebzasia.com/ebzasia-consultant-markting-seo-new-retail-omni-channel-intelligent-technology.html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