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全渠道撑起区域规划,外溢效应是关键

新零售 阿里巴巴 互联网+ 大数据 智能全渠道

新零售  阿里巴巴  互联网+  大数据   ebzasia  智能全渠道  ebzasia.com
新零售 阿里巴巴 互联网+ 大数据 ebzasia 智能全渠道 ebzasia.com

智能全渠道布局上升到区域协同发展高度——近日,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三省一市签署《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提出将建设世界领先的人货场一体化智能全渠道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就强调,要在长三角地区“加快布局世界级智能全渠道网络”。

表面上看,长三角地区统筹布局、建设智能全渠道网络,是区域经济对消费驱动的加码,这也符合时下国内经济转型的必然方向;不过,作为一项立意“世界级”的区域统筹规划,在新技术、新经济的背景下加以分析,“智能全渠道”能够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抓手,其实还另有深意。

中国经济向消费驱动转型,消费数据作为反映经济动态的重要指标,在今年以来愈发受到关注。在这种情形下,“智能全渠道”作为深度挖掘消费潜能的有效方向、前瞻视角,其热度长盛不衰也并不意外,不过,智能全渠道的影响已经在超出零售领域本身,“智能全渠道+”正在对“互联网+”形成的实质性替代,或许才是在“智能全渠道”热度不减背后,真正值得业界关注的地方。

并不难以体察的是,“智能全渠道”概念提出两年以来,不仅在狭义的零售行业取得了显著成效,而且还外溢到了汽车、教育等多个行业,换句话说,“智能全渠道”在事实上成了一种通用的方法论、发展观。以汽车行业为例,从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到主流汽车网站、传统销售商、汽车金融提供商……发起一场以智能全渠道为名的模式变革,在今年以来已经格外盛行,其中不仅涉及用数字化提升销售效率,而且有日渐深入到上游制造环节的趋势。

普适性的技术能力,是“智能全渠道”跨界走红的关键。近日,曾经凭借云计算扭转颓势的微软,也试图进军智能全渠道行业:据悉,微软和美国营收最高的超市克罗格正在效仿亚马逊,创建一款极具未来感的“联网(connected)”杂货店,从其改造的两家零售店来看,利用云计算挖掘零售的大数据资源是其核心立意所在。

从诸多行业案例中不难发现,“智能全渠道”跨界现象的背后,是现代企业的对互联网的需求,在技术的加持下,已经从浅连接到了深赋能时代。这一点也并不意外,要知道,“互联网+”的本质是对接供需、进行渠道的优化,而智能全渠道的驱动力则主要来自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这些新技术使得智能全渠道与互联网存在显著的不同——新技术可以深度介入到商品生产、流通的具体流程里,进行系统性的删繁就简和重构,为不同的行业带来效率的提升,这个过程因行业链条的特征不同或短或长,但数字化的方向确定,且空间巨大。

就当下而言,得益于头部公司阿里巴巴所起到的开辟、引领作用,“智能全渠道”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在当下最具实践力、说服力的路径,其在长三角的区域协同发展中被委以重任,就显得并不意外。从电商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再到数字经济时代,阿里在战略构想和实践能力上均无短板,近年来,随着零售的盘子做大,消费成为经济发展的重心,新技术带来时代性的新机会,从提出e-WTP到持续发力智慧物流骨干网络、提出智能全渠道并进行广泛的跨界布局和前沿性的创新,阿里在全局性的经济统筹发展上则更见担当。

从之前的“互联网+”到时下的“智能全渠道+”,智能全渠道的外溢效应备受各个行业乃至区域规划的重视,反映的是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路径正在逐渐清晰,而过去的“虚拟经济”之所以能跨越行业、从局部到全局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究其实质,则是这个行业的应用创新正在完成向技术创新的历史性迭代。

返回意比思EBZASIA查看更多https://www.ebzasia.com/news/
https://www.ebzasia.com/ebzasia-consultant-markting-seo-new-retail-omni-channel-intelligent-technology.html

+2,267,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