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纯水是不是最好呢? 运动饮料拉肚子?

运动饮料不只是运动后补充水分和体力的好伙伴, 也是许多人在生病拉肚子的虚弱时刻的最佳帮手; 既能迅速补充水分, 又能快速地补充随脱水而大量流失的电解质和能量。

但是喝错了饮料, 反而会造成不必要的负担和风险! 因为部分超市售的运动补给饮料添加了肠胃具有刺激性的菊糖纤维, 在这些肠胃特别脆弱敏感的时刻, 很可能水分和电解质补充不成, 反而造成肠胃负担。

饮料添加菊糖纤维, 肠胃不适时饮用反增风险

菊糖是成份列表中的常客, 是从菊苣植物中萃取出来的膳食纤维, 能刺激肠胃蠕动、促进排便, 因而常被使用在减肥药当中, 连市售标榜等渗透压的补给饮料, 也有添加菊糖来增添口感。

不过这种常见的成分, 却也隐含风险。拉肚子的时候, 肠胃已经处在特别虚弱敏感的情况, 如果摄取会议促进肠胃蠕动的成分, 可能更容易诱发办法气、排气等反应, 甚至引发腹痛。在菊糖这个成分的警语中, 就有会产生办法气及排气现象的提醒; 虽然没有危险性副作用, 但如果喝错了时机, 反而造成不必要的负担和风险。

那么, 如果直接喝纯水是不是最好呢? 答案是不够的。重要时刻补充电解质运动饮料才有效

大量流汗或拉肚子时, 排出的不只水分, 人体的钠、钾、氯等电解质也会一起流失, 如果光喝水, 并无法缓解体内电解质失衡的现象。而运动饮料这项品名可不是制造商希望就可以印在瓶身上面; 含有与人体汗水比例相近的钠、钾、钙、镁、氯、磷等微量元素, 才具有调节人体电解质的功能。

也因此, 选择运动饮料, 才能确保符合身体的需要, 把因腹泻、呕吐或拉肚子所流失的水分及电解质通通补充回来。相对地, 如果没有标示电解质浓度或没有运动饮料字样的产品, 就可能达运动饮料标准, 调节电解质的效果相对不足。

重要时刻选择运动饮料两大重点: 完整标示电解质浓度、成分不含菊糖

一次选择运动饮料前, 除了要选择有标明完整标示电解质浓度的产品外, 还要记得多看一眼成分标示, 避开含有菊糖纤维成分的等渗透压饮料, 免得非但没有补充电解质的效果, 还可能会误喝下让肠胃动的菊糖纤维, 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刺激和负担。

OrganicAsap.com.cn專注有机有机健康. 請訪問 复合杂果汁

+2,356,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