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粒太极,廖嘉文,我的太极拳自愈力体验(二)肿瘤

如果你在每天的生活中感觉到很大压力或很紧张,请务必重视起来。因为我在几年前因工作的压力,在癌病的边缘走过。

开始有一天我发现在左胸口处有一很小很小的硬块。三年里这小硬块大小颜色一直都没变,也不痒痛。既然没什么,我也一直没理会它。直到三年多后的一天,它突然变大。最初我以为是工作的压力太大产生的错觉。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影响,感觉到它有点痒痛。后来留意了大概两星期,发觉它真的像从沉睡中醒来一样,越来越大了。

我当时马上去看医生。医生一轮检验后做了记录,定下复诊时间,然后叫我回去好好舒缓工作压力、多休息。他说虽然拿掉它只是个简单得不能简单的小手术,那时硬块的大小还可以给身体时间自行处理,如硬块再大,再拿它下来也不迟。于是,我回家后便定下我的自愈方程式,只要不怎花钱,又没有危险,便可一试。

那实际要怎么操作呢?很多文献、书籍都提到用椰子油作癌病治疗的手段。但我考虑到我自身的体质,椰子油虽好,但椰子油会让我容易上火。上火可能会使身体有发炎或免疫力下降等现象,对防癌灭癌没好处,所以最后我没有尝试。我反而想出了尝试轻断食、放松音乐及太极拳这组合来。我后来发觉这个间接地佐证了我近几年来提倡的端粒太极养生概念。

端粒太极养生概念中的其中重点是:养生必须以多元的手段配以太极拳作身心的调和,尤其在安定心神方面,以自身产生端粒酶来修护细胞内遗传基因编码的端粒 (Telomere) ,最后达致加强我们的免疫力及自愈力。我们身体就是用端粒酶来修护端粒,然后坊间有很多端粒酶的补充食品售卖,但澳裔诺贝尔得奖者 — 伊丽莎白·布雷克本 (Elizabeth Blackburn) — 已经在她的著作中说过,直接食用端粒酶的补充食品不可取。因为有研究显示,这样不单未必能够带来健康及长寿,反而有癌症的风险。用方法使自身产生的端粒酶才是上策。

所谓轻断食,其实基本上我是做了五天小白兔 — 每天吃蔬菜生果。用油方面除了橄榄油,我还添加了天然牛油 (即黄油)。也有食用牛油果及亚麻籽。我反而因避免吸收过多奥米加六,我没有用大豆油。三餐当中也尽量是用低升糖指数的食材和没有辛辣、煎炸的烹调。小吃会是橄榄。常泡煮洛神花茶来解渴。由于最大目的是在这五天内减少吸收蛋白质,豆及菌类食物也不能在餐单里出现。这样的轻断食跟一般坊间介绍的不同。一般坊间的轻断食的餐单为了避免身体的肌肉流失,所以很着重蛋白质的吸收。但我这轮的轻断食的原因是为了让身体降低生长激素的制造,并进入维修状态,所以要避免蛋白质。(如有兴趣进一步了解,可看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于2016年录制,名为催化剂的纪录片作参考。那集的名称应该是Live Long Die Young。该片比我再之前看的那些研究报告有趣和大众化多了。)

在太极拳的锻炼上,我不得不忏悔,我一向有点疏懒。其中一个籍口是因为我工作太繁忙。(哈哈,你有没有也是这样?) 也可能自持有点小聪明,太极拳的学习道路上并没有遇上很大的挫折。(不知怎的,明明年幼时脑筋与运动神经都像个痴呆,年龄大了却觉得自己聪明起来,奇怪。) 不管怎样,锻炼的密度必需要配合着轻断食并加码。而且,锻炼的方式也作出了调整。杨澄浦大宗师的太极十要中说练拳要『动中求静』,我称为『臻练』。然而此为太极拳武术的要求。我参考了不同范畴及科学家的信息,为了达到某些养生目的,我设定了『活练』和『凝练』法。所谓『凝练』法,是加强心与意合的训练。用明确的意念来带动身体每部分去完成每一个动作。凝神贯注于每一个动作的细节。留心地感受着当下每寸肌肉、每个关节的活动与变化。不要心急。感觉时间都慢下来,让你完成每一个动作。如此,整个太极拳的动作的速度都变成特别的慢。生活的压力也像变得模糊了,人感觉轻松了。

就是这样,我也记不清到底是一个月后还是两个月后 (因为规划记录不小心被毁灭了) , 硬块消失了。嗯,也不能说彻底消失,因为硬块离去后在那皮肤上留了一点非常小的疤痕。毕竟它在我身上几年了。我没法做实验对照来检视我的自愈大法是否真的起了作用。但我实在找不到、想不出理由来否定我那自愈方程式。因此这也成为我们端粒太极养生概念的效力的间接佐证。

拳谱 — 端粒太极拳五式

廖嘉文(Sifu Quincy)编,源于传统杨式太极拳。此仍端粒太极养生方程(the formula of the Telomere TaiChi) 的其中一组的一个环节。
此套路适合练习空间有限的环境。
虽然简短,却又包含很多太极拳养生的重要元素。老幼咸宜。

说明:
动作要求均匀、松静、轻灵。以心行拳。又专注于缓慢却不呆滞的动。留心虚实转换、手的上下。在任何时候,膝盖必须对着脚尖。立身中正,收尾闾。

自然呼吸。
可以配以自律神经有益的音乐,或者曾陪伴过自己而曼妙的音乐,除着拍子(甚至数着拍子),动起来。有伴一起更好。

招式:
起势
第一式 — 右左金鸡独立
第二式 — 右打虎式
第三式 — 云手
-后弓步并腰稍右转、拳变掌、左手上至下巴高度、右手下至腰高度
-腰身左转,至大概左45度时提右腿
-落右脚(脚尖然后脚跟)与左脚成平衡线
-望正左、移重右脚、左手采下至腰高及右手上掤至稍稍高于肩
-腰身右转至正中

大家练习完太极招式后,如果想要了解更多端粒太极相关知识,欢迎关注有机有机 有机健康平台。

+2,364,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