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师 麦少勤,孩子学习时为什么专注力不集中?(上)

很多家长反映,孩子一学习就会被别的东西吸引,坐不住、乱走、发呆或心思早就飞到电视或手机里。导致学习与作业的效率很低,本来九点能完成的作业,硬是拖到十一点,让每天“陪孩子”学习的家长也崩溃不已。注意力是影响孩子学习成绩与效率的重要因素!

孩子为什么专注力差?
影响孩子专注力的四大因素:环境问题;教学问题;心理问题;健康问题。

1. 环境问题

环境喧闹声音、刺激的游戏(包括电子游戏)都会使人的脑电波活跃起来走向阝波段(频率14-30赫兹)阝波段是一种快速多向的功能状态是人类用来面对困难或处理危机时的理想状态,因为是多向性所以是一种分散注意力的状态,而另一种脑电波叫a波段(频率8-13赫兹)a波段是一种安静状态,所以是最佳专注力的状态最适合学习和思考的时候。

2. 教学问题

A. 教育内容。 如果太深孩子难以理解,或太浅缺乏挑战性,都不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另外,教学方法不够灵活,不注意动静搭配,都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

B. 教导方法不符合孩子的特性。人类主要靠五个的感官去接触这个世界(视觉 听觉 触觉 嗅觉 感觉),但一般以视、听、触三感为主力,但每个人的感官强弱都不同。例如有些孩子是视觉比较敏锐,对图像和色彩的学习是最有利和吸收也是比较快速,但是如果老师不了解,只以口述去传达知识为主,那就适得其反;

但有些人是听觉较强,应以口述声音教学,但老师不了解,只是着重体验式去教育,也是无法达到理想效果;如有些孩子是触角型,应用体验式去教导,老师只用黑板文字教学,也是不恰当的方式,总结用不适当的教育方法定会让学生难以集中注意力。

(接下篇,下篇讲解影响孩子专注力的因素:心理问题和健康问题。请继续关注)

有机有机贴心提醒,看完本篇文章对孩子专注力有更多的问题,请联系我们专业营养师团队咨询。

业务咨询电话:18988776381
客服咨询微信,长按官方客服二维码咨询

+2,298,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