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健康管理师 麦执友,小儿冬季保健

冬季来临,小儿的感冒、发烧、咳嗽、腹泻等疾病多发,一些医院迎来了就诊高峰。

中医认为小儿为纯阳之体,基本上没有基础疾病,所以通过日常的养护保健,能很好的预防疾病的发生。这里谈谈家庭里如何运用小儿推拿以及膳食养护,为小孩的冬季健康保驾护航。

一、小儿推拿:通气血、护健康
常用穴位:头面四穴、摩腹、捏脊

1、头面四穴:
位于头面部的天门、坎宫、太阳、迎香,有疏风解表之功,对小儿感冒、鼻塞、喷嚏、头痛、发热都有较好效果,定期操作,可以预防感冒,建议每周两次,每个穴位200~300下。

开天门:

推坎宫:

揉太阳穴:

点按迎香穴:

2.摩腹:
摩腹能通和上下,去旧生新,调理脏腑,除外邪、安五脏,恢复阴阳气血的动态平衡,建议每周5次,每次约3~5分钟。

3.捏脊:
捏脊具有健脾胃、消食积、通经络的作用,临床用于小儿疳积、腹泻、腹痛、便秘,以及婴幼儿日常保健等。捏脊困难不配合者,可以“擦工字背”代替。建议每周五次,配合摩腹。

二、膳食调养:养五脏、生气血。

冬季的膳食建议:

1、少辛辣,清内火
冬天虽然天气寒冷,但孩子常常穿裹严实,缺少户外活动,室内甚至也会有供暖,因此孩子很容易热郁而不发,形成内火,出现口唇鼻干燥、鼻腔出血、咽痛等症状。不要认为在寒冷的冬天应该多吃些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增加机体产热、抵御寒冷,这样会适得其反,助长“内火”。因此,应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

常见的清内火的食物有:甘蔗、梨、冬瓜、萝卜、银耳等,人们常说“冬吃萝卜夏吃姜”是非常有道理的,尤其推荐经常食用白萝卜,白萝卜有宽中下气、润肠胃的功效。

2、常食补肾的食物
五行中,肾与冬相应,黑色食物入肾经。食用黑色食物,能够增补肾气,如黑米、黑豆、黑枣、黑芝麻、黑木耳等。另外,坚果类也能补肾,如核桃、腰果、榛子、松子等。

3、适当进补,养精蓄锐
《黄帝内经》说“冬不藏精,春必病温”,冬季是进补的最佳时机。小儿形体未长成,脏腑娇嫩,功能不完善,故冬天适当进补,以养精蓄锐,不仅有助于宝宝生长发育,也可增强体质,预防疾病。

因此适量增加有品质的鹅、羊、鸡、鱼等食材,有助于养精益气。结合上面推荐的白萝卜,家长们可以做——羊肉白萝卜汤,则既能清火,又能滋补。

麦执友医师给患病儿童做推拿

麦执友,你的健康好朋友。有相关问题请联系我们专业营养师团队咨询,想了解更多营养健康知识欢迎关注我们。

业务咨询电话:18988776381
客服咨询微信,长按官方客服二维码咨询

+2,29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