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粒太极,廖嘉文,慢下来才让你有能力走得更远!

当我谈到太极拳,总有人会说,这运动太慢了,闷!又有人说不用这么慢我也能跟上学习的,老师这么慢不就是让学生容易跟上及学习吗?另外也有人说,我正年轻,有气力,不用这么慢的。

太极拳除了拳,还有刀、剑。除了初期的学习,刀与剑的演练节奏不慢,尤其是刀。另外, 请让我实在地告诉大家,如果有以上的想法,真心希望你学习太极拳。这是为你好。因为慢下来才让你有能力走得更远。

有人说闷,有人说其乐无穷,可能后者已经挖掘出其中的学问与奥义。当我们身边有太多感观的刺激和牵挂,心灵很难静不下来。精神状态一直拉紧,松弛不了,这样下去,就好比一条橡皮,一直加力拉紧,或许有一天再承受不住,断开。这断开可能是身体健康,又或者心灵健康。要知道,心灵跟身体是互联互通的。

所以,当我们不能把手机置于一旁,不能停止胡思乱想,没有一刻能慢下而不觉烦闷,请务必考虑练习太极,学习静下来、慢下来,把心中事的暂时放下来。早前看过一本好书叫 Tribe of Mentor,里面大部分人士都提倡练习及学会放下、慢下、静下。是他们生活中重要的一环。

太极拳的慢不只是为了让学员易于跟上学习。事实上,很多学员告诉我,即使『慢』也没减低学习每招式动作的难度。是的,正因如此,我的端粒太极才会把大部份招式动作,形法功的产生,都拆开成为单元导引动作及练习,和组合导引动作及练习。让学习曲线变得较扁平,容易上手。而且更减低误差受伤的机会。

『慢』除了让我们心灵沉淀,也是训练我们小肌肉及懒惰肌肉的好办法。平常为了快,我们下意识的偏向用某部分肌肉及其相关筋腱,也少用小肌肉。肌肉和其相关筋腱除了连接骨骼,让我们能活动,它们也有保护的功能。有力量的肌群组,是能减少骨骼之间的不必要磨损的。是的,减低骨骼间,尤其软骨的磨损,主要是我们身体的其他部件。

我们身体的运作是以系统的形式存在。某小部分不给力,短期没什么,长期便出事了。而且会以悬崖式地呈现。如果我们只用着某些肌肉,某些肌肉的力量及质量便流失,身体系统的平衡便有机会崩溃。什么长短脚,膝盖磨损,椎骨问题便往往是这么形成。要让这些少用的肌肉用上,便要以『心意』的带领,慢慢活动着, 这才控制得了它们,然后用上。

有打高尔夫球的朋友留意到,为什么一些球手挥杆的动作,尤其是木杆,看来很慢,为什么依然很有力量呢?
其答案是:挥杆时的肌肉群参与足够多。另外, 请注意,呼吸的肌肉及其他非骨骼系统上的肌肉也需要太极拳的这种以『意』带领的『慢流 动』的。还有,训练肌肉,尤其是小肌肉,是老少咸宜和都需要的。

如果以为快比慢难做到,而且更需要神经肌肉的控制,那,请接下挑战!请试着慢慢地而流畅地提膝,然后慢慢把支撑脚往下蹲,然后把提起的腿慢慢又流畅地、轻轻地迈出放下。我估计很多年轻人都一样没能做好,过程中,身体摇摇晃晃,力不从心。

慢与快同样会需要体力与体能,同样消耗能量。只是训练的肌肉有点不同。太极拳不是专门为了给年纪大的朋友们活动筋骨,才设计成慢慢动。还记得太极拳其实是武术,也有刀剑的应用吗?跳街舞的人可能会知,快慢速互换中的肌肉控制是个挑战。太极刀和剑的高手也应该同样体会得到的,因为太极刀和剑演练会不断在慢与快的节奏中互换的,虽然看起来是均速的流动。

刚才说了,慢动跟快动是练不同的肌肉。『快』主要动用爆发性的肌肉。我想在这里特别的一提。主要是爆发性的肌肉才会在锻炼后变大隆起。所以,练太极的人主要是长线条的,不会产生田鸡腿或粗颈脖的情况。女孩子很适合。当然,如果你就是想练出粗大的大腿,隆起的小腿,麒麟臂及大树般的壮脖子,那又别论。这个我会让太极拳配合阻力训练。又或反过来处理。这样便提升效果,又减低操练带来的不必要的伤害。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廖_副本-1-1-1024x546-1.jpg

大家练习完太极招式后,如果想要了解更多端粒太极相关知识,欢迎关注有机有机 有机健康平台。

业务咨询电话:18988776381
客服咨询微信,长按官方客服二维码咨询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客服号.jpg

+2,249,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