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潮创会 会长谢一锋,启彦意比思名人专访,关注小孩兴趣和人品培养,做专业到极致是成功之道。

启彦意比思非常荣幸采访到成功青年企业家深港潮创会会长谢一锋,分享他在家庭教育及投资行业的丰富经验及心得。

谢一锋:毕业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 计算机硕士、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

2010年离开华为创业,涉足电商、网络游戏、文化影视、教育等多个行业,2011年与腾讯联手成功打造国内首部大型创业真人秀节目——《腾飞之役》;

2014年成立沸腾创投,主营天使投资;同年联手英诺天使基金,并作为英诺合伙人落地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打造前海首个深港创业孵化器——前海厚德,并担任执行董事;

2016年沸腾创投落地贵阳,携手贵阳政府打造贵州首个创业孵化特色小镇-溪云小镇; 

2018年沸腾联合华强打造”华强沸腾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2019年联手前海科控、东方富海共同成立前海科控港深基金,并成为合伙人;投资案例∶大疆创新、逸动科技、工匠社、坎德拉科技、易售科技、速度中国、画版等。

启彦意比思:身为会长和投资人,每天要在工作与家庭来切换,你可以分享一下是如何分配自己的时间吗?

谢一锋:我现在事业正处于发展的阶段,很多时间都放在了工作上,每天其实接触孩子的时间并不多,他们早上七点就上学去了,我一般早上八点起床,晚上结束工作回到家差不多都是九点以后,每天工作都几乎处于996状态,所以只有周末的一点时间可以陪陪孩子,有时候也会感到有点愧疚。看着孩子们迅速长大,心里特别希望时间可以慢一点,让我多陪陪他们,因为长大了可能不需要我陪了,哈哈!我会尽量争取时间和孩子们交流他们的想法,交流重点不放在学校学习上,主要关注在他们的兴趣爱好,理想是什么?长大后想做什么?并且尽量支持他们,带他们去体验去尝试,所以我们的关系还算不错。

启彦意比思:请问你是如何建立和维护与孩子的亲密关系?

谢一锋:两个孩子,哥哥在公立学校就读、弟弟在国际学校就读,在国际学校里,学习与接触的事物都是我们上学时没接触过的,孩子们有时候会把在学校里学到的一些知识拿出来去提问妈妈、爷爷或奶奶。很多知识大人都不一定懂,可能因为我在投资领域,接触的东西相对多一些,对孩子的问题也能回答得上一些,跟上他们思维,产生一些互动,所以他们经常会挑战我。有一次弟弟问了我一个问题,我回答上了,反问回弟弟一个问题,他不懂,我就说你不懂就要好好学习咯,弟弟回了一句:“我才几岁,你都四十岁了,以后我肯定比你懂得多”。这是最幸福的被怼。

其实我一直对孩子们基本上是放养的状态,就是让他们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们会一起讨论一些他们想知道的知识,如果我能回答与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孩子会对我更加信任。

启彦意比思:孩子平时除学习外会有什么兴趣爱好?

谢一锋:哥哥喜欢足球、篮球和动漫,弟弟喜欢户外,特别喜欢科学,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科学家,喜欢买科学实验包,周末常常在家研究化学物理,做各种科学实验。两个小朋友从小就让他们学会独立,一直都是自己睡觉、吃饭,甚至做饭、洗碗、打扫卫生。很多东西都自己去做,我也很鼓励他多自己动手,包括科学实验也是自己看视频自己完成。

启彦意比思:你在游戏相关行业做了很多投资,你认为游戏重要还是学习重要?

谢一锋:我相信每个小孩都喜欢玩游戏,游戏也让很多小朋友着迷。但是我觉孩子现阶段还小,家长如果完全禁止小朋友玩游戏,并不是最好的选择,每个小朋友从来到这个世界开始,每天接触的事情都是新鲜好奇的,我们也是这么成长起来的,所以我们要满足他们的好奇心,但不能放纵。因为他们始终会长大,长大后家长不一定可以管得住,如果他从来没有玩过游戏,好奇心肯定会越来越重,到时候他会更沉迷,可能更一发不可收。所以我建议家长给孩子可以定一些规则, 例如每周给他们固定游戏时间,让他充分去感受童年游戏的快乐,游戏时间结束,认真学习或者做其他感兴趣的事。换位思考,站在小朋友角度,我们也希望有更多娱乐的时间不是吗?

我认为中国的教育对小朋友来说压力太大了, 能感受到学习给他们带来的疲倦,他们每天都在长时间上课、补习和大量作业习题,很容易让他们失去了童年的快乐,这些年我投资一些教育项目,很多都是国际教育理念,小朋友小时候应该给他们更多童年美好记忆,我们不可以剥夺小朋友应有的童年快乐。在国外,小学很多时间都在玩耍,到了中学才开始学习,大学自觉地冲刺。但是在中国的传统教育理念是,小学没学好上不了中学,中学没学好的话就上不了大学,结果上了大学就像鸟儿飞出大笼,自由放纵的玩耍。我们做早期投资接触很多毕业生,包括名校毕业的,又有几个可以立足于社会?

我是希望孩子们能够有自己的思维模式,有自己独立的想法。不要把重点放在小朋友们未来能够有多大的成就,多好的成绩,我认为做人重要的是综合素质,要培养相对较高的主观能动性和情商,最重要的要有良好的品德和端正的三观,孩子能拥有这几点我便很满足。人生太短暂,我们都是这个世界的过客,让每个孩子都能够快乐地生活,人生过得充实有意义才最重要。

启彦意比思:你会焦虑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吗?

谢一锋:在这方面我真的没有太多的焦虑。我之前上学的时候成绩中等,但从小到大都是班长,其实学习是打基础,基础当然要打好,但是如何运用学到的知识更重要,我愿意给孩子们提供好的教育,这毋庸置疑对他们的发展是有所帮助的,如果未来孩子能够上一所好的大学,对孩子的人生的起点、世界观及人生观都会产生更好的影响。但走向成功往往可能需要具备更多东西,小胜靠智、大胜在德。

一个好的老师对孩子影响挺大的,我的成长经历其实遇到很多很好的老师,让我每一步都在正道上走着,所以我们家长也要协助老师,并且以身作则来教育孩子,比如从小要学会勤俭节约、尊重长辈、孝敬父母、待人接物要有礼貌,人品的培养比学习成绩更重要。

启彦意比思:你在投资领域如此成功,接触过很多人,你认为创业者要拥有怎样的品质?

谢一锋:我们做投资这么多年,接触了成千上万的创业者,总结出最重要的几个点。

第一、一定要有钻研的精神,想做一件事情一定需要深度研究,只懂点皮毛,是不可能会成功的,任何事都需要专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第二、要有开放的心态。如果没有开放的心态,只想着自己的利益,自私,没有考虑到团队的利益,也没有考虑到公司发展最重要的关键是在人、在团队。这种情况下也会影响企业的发展。

第三、一定要去做自己的专业内和感兴趣的事情。教育专业人做医疗,或是财务专业人做人工智能是很难成功的。千万不要用自己的劣势对抗别人的优势。

第四、人品最为重要!人品不好必定失败。我从投资接触到的这些创业者后,反过来看孩子的教育,我觉得更应该培养孩子的兴趣和支持他们,让他们尽最大的努力往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去发展。

启彦意比思:反观家长都不太喜欢全能的孩子,你认为孩子在某件事情上专一未来会更有优势?

谢一锋:我们做投资的理念就是成人达己,找到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情,全力以赴去支持他。就这个理念,我也希望我的孩子们,未来能够做他喜欢做的事情。其实我就是一个不专,但什么都懂点的孩子,有的时候确实会吃亏,但未必是一件坏事。我做过两家公司,一家电商、一家游戏,都是我失败的经验,也许是因为我不够专一,对什么事物都比较好奇,所以结合经历和自我认知,我最后选择做投资,每天接触各行各业人,各种有趣的项目,学到很多新鲜的知识,这个选择让我的人生变得更为丰富多彩,我也乐在其中。不太全能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启彦意比思: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对未来教育行业带来了什么冲击和影响?

谢一锋:我认为COVID-19只是更快的推动了线上教育或者是线上应用包括线上办公,线上购物。其实没有COVID-19,我们一样会从线下变成线上,这个只是时间问题,唯独吃饭,剪发在线上解决不了。所以这次新冠的原因让大家觉得在线上会更安全,加速了线上发展。教育行业线上化体系也会日益完善,相信是会有更好的影响。

启彦意比思:对现今的线上和线下教育行业发展有什么看法?

谢一锋:就从教育来说吧,其实中国有很多优秀的老师,但是他每天在线下的话覆盖的学生只有一两百个,但是如果把他放在了线上,可能会有一万甚至十万个学生受教,更多的学生能接受到更好的教育,特别是农村的教育,现在还处于很落后阶段,从普及好的教育来说我觉得线上是一个很好的趋势。

其实办公也一样,很多公司现在已经实行过线上在家办公。一方面是考虑疫情,另一方面考虑到办公的效率,节省了上下班时间,在家办公是最舒适的环境,我认为未来的线上化的工作会越来越多。

启彦意比思:线上办公也大大的增强了管理者的管理能力,所以会对企业家有更多的要求?

谢一锋:其实看什么企业,我本人倒不觉得,我原来曾在华为公司,华为的管理理念是:目标责任制,不管每天偷不偷懒、加不加班,以目标结果作为评定你工作绩效的标准,就像谷歌也是一样的,KPI结果来考察你的工作过程。我在谷歌看他们上班,在办公室看电影,也可以在公司游泳、遛狗、发呆,这不影响谷歌发展。我觉得以结果为导向,是很好的KPI的考核标准。 

启彦意比思:请描述一个你感到自豪的投资的项目,你为会会投资它,能够改变世界还是游戏规则改变者?

谢一锋:这个问题其实我回答过挺多次的,我投资了不少公司,主要以人工智能和文创为主。最主要的是,这些公司都是我很感兴趣很喜欢的公司,不感兴趣不喜欢的都没有投,所以我也错过了不少好公司。

我在这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投资的第一家公司吧,这个公司对我来说印象最深刻,也很有感情。最早时候投资这个公司是打算交点学费的,没想到成了。哈哈!所以投资运气也很重要,但是好运气我觉得一定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我记得在一次投资路演会现场,几个来自佛山的年轻人,他们想做一款社交App,把所有咖啡店人群聚集起来,他们说他们是打工族,每个月有五六千块工资,但不想一直打工,想出来创业,特别希望有投资人能够支持他们,于是跟我们分享了他们项目。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说:“我们希望来深圳创业,我们不需要工资,我们只需要每人3000块生活费,让他们能够在深圳活下来就可以了,希望用八个月的时间去做一款产品,通过这个产品,作为创业的起步。”我当时没有考虑太多项目的可行性,项目的盈利模式,我是被这几个年轻人的行为感动了,我曾经也想过背井离乡,出去创业,但最后还是选择了留在自己熟悉的城市。于是我就五分钟之内决定投资他们,支持他们,作为我第一笔投资的学费。

之后我把他们带到了前海,入驻我们的孵化器,帮助他们对接资源,招兵买马,做了很多努力但项目还是没有做起来,这可能就是所有成功团队都需要的失败经验吧。第一笔投资几十万烧完了,于是我们找到了第二个投资人,3W咖啡。但是3W咖啡觉得我在这个公司不是全职,只是投资人,我占的股份的相对偏多,让我无偿拿一半股份还给团队,不然他们可能不会投资。当时我犹豫了很久,但是为了公司更好的发展,最后我也同意了把一半的股份还给的这个团队。最后得到了3W的投资,让团队可以继续的往下走,慢慢的项目从软件变成了软硬结合,在我们前海的孵化器内找到了另外一家做硬件的机器人公司,由于这个公司软件开发不行,所有两个公司合并了,一边是做软件的,一边是做硬件的,组合成了一家全新的公司。这家公司叫工匠社,后面陆续拿到了腾讯、火山石等机构投资,目前腾讯是工匠社第二大股东,也是王者荣耀的唯一授权IP机器人,同时也是WCG全球竞技大赛承办方。2018年工匠社创始人招俊健在前海受到主席接见。目前工匠社2021年实现线下1000家门店目标,已经获B轮融资,公司估值超20亿。

在整个过程中除了企业的发展和团队的合作外,投资人也起关键的作用,过程中我认为遇到了几个很关键的人。

我作为他们第一个投资人,在他们快要失败时,如果没有舍得的精神可能走不到今天。

腾讯是第二大股东,靠着大树好乘凉,腾讯多次在公司宣传片中出现工匠社,对工匠社给予大力扶持,王者荣耀是腾讯大IP,作为唯一授权的线下机器人公司,同时机器人的设计和编程普及到了学生教育、学生编程、学生线下娱乐,让学生从手机线上游戏变成线下游戏对小朋友来说更加有参与感和体验,更好改变他们对游戏的认知。不用天天看着手机,也不会影响视力。

今年我们计划会在全国落地1000家格斗机器人体验场馆。机器人本身也是IP,也可以承载各种不同的IP,对年轻人而言是具有很强大的吸引力的,为什么我会这么说呢?因为我们的机器人是原型,每年会举办全球范围的设计大赛,这个过程会不断涌现出各种各样的IP内容,形成很强的文化创新变革推动力。

我对工匠社未来发展很有信心,他们将是一家结合科技、文化最具潜力的公司。如果说泡泡马特值1000亿,那我觉得工匠社起码值2000亿。我相信未来腾讯也会协助工匠社走向更高更好赛道的发展。工匠社未来也会成为95后00后最喜爱的机器IP,成为时代的代表。

启彦意比思:你是年青成功的企业家,可分享一下现在年轻人可以怎样帮助国家, 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

谢一锋:高秉强教授(大疆最早天使投资人)和我们分享过,现在的年轻人一代比一代厉害,因为现在受教育越来越好,30岁的一代比40岁的一代更有想法,20岁一代比30岁一代更有创意,我们看到70年代有腾讯、阿里作为标杆,以学习国外好模式而发展起来。80年代有大疆、字节跳动作为标杆,他们是开拓创新、新的模式发展。一代比一代强,所以接下来90年代、00年代肯定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年轻人培养很重要,这就是我认为中国未来发展肯定会超越其他国家的原因之一。会一代比一代强,也就意味着我们会有更多更优秀的企业去为国家创造更好的效益。

在大疆之前,没有一家很具有代表性的无人机公司,大家都认为是新的领域,创新的领域。目前大疆已经覆盖到全球80%。也帮助了很多国家去完成任务,包括救火、勘测、军事监测等。我觉得下一代年轻人的发展,更多地往解放人类的双手去努力,让一切变得更智能化,更自动化,很多原来需要人工做的事情都会由机器人去取代。

那很多人就会说,这样失业率不是会提高?其实不对,我觉得人可以去做一些更有价值、更有意义,机器做不了的事情,我觉得在有机器的时代,应该由机器去协助的人类推动你社会发展,人类会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去学习如何去推动社会和经济更好的发展。

所以我们要培育更年轻的一代年轻人,用他们创新的意识去为国家,为我们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出力。工厂里面做的事情未来都会交给机器,其实你也会发现现在的年轻人是很不愿意去做这种简单重复性高的工作的。

本次采访非常感谢谢一锋会长向我们分享了他在培养孩子上的教育观点,他认为孩子人品的培养比学习成绩更重要,先做人后做事,人要做好了事才能做好。也从投资接触到创业者后,反过来看孩子的教育方面,他觉得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也很重要,并支持孩子让他们尽最大的努力往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去发展。因为人生太短暂,孩子们能够快乐地生活,人生过得充实有意义才最重要。

谢一锋会长向我们分享了一件他引以自豪的一项投资,他觉得在这个投资过程中除了企业的发展和团队的合作外,投资人也起关键的作用。谢一锋会长也给创业者们提出了建议,他表示要做专业和感兴趣的事,并把这件事做到极致,便是成功。

谢一锋会长还分享了他对线上和线下教育行业发展的看法及新一代的年轻人应该怎样帮助国家, 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他认为好的教育应该让更多的人学习到,从教育的覆盖来说,或者是影响面来说,他认为线上发展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他认为会一代比一代强,未来将会是年轻人的时代也是智能时代,也就意味着我们会有更多更优秀的企业去推动社会和经济更好的发展,为国家创造更高的效益。

潮创会

全球潮人创新经济促进会(简称“潮创会”)成立于2015年8月,是由一批热心的潮籍互联网企业家积极倡导下成立的首个去中心化、非赢利性的潮团组织。潮创会致力于链接全球商政资源,为潮籍互联网、创新产业界精英提供一个对接资源、互动促进的发展平台,现成员超过600多名,遍布全球各地。成员中汇聚了一大批从事互联网、创新产业的企业家、CEO、行业精英等,共同打造最具活力、最具创新力的社团组织。

关于启彦教育, 意比思集团

启彦意比思教育,学校注册号:604313, 十年以来致力为每一位学生提供最专业及全面的教育服务。自成立至今,启彦意比思只专注于高端教育服务, 充份利用美国,英国, 中国, 香港优质的教育资源、先进的教育理念、定制化的教学方案,提升每一位学生的国际竞争力。集团导师阵容强大,拥有国际顶尖高校的教育背景和丰富的教学经验。课程设置高端有序,小班和大班教学打牢基础,拔尖课程提升能力,多个真正的成功故事证明了启彦意比思教育是业界高端教育服务的榜样,多年来收到许多家长,老师和校长的强烈推荐。更多详情,请关注我们的学生成功故事和全球名人专访。

此图片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7bfb66c18e3eb27ee1199bd494c68eb_副本-446x1024.jpg

对此文章以及任何留学相关问题有疑问,请联系我们专业升学团队咨询。

| 商务合作 |
★ 高端名校升学策划服务
★ 港籍学生DSE住宿升学服务
★ 加拿大,美国, 英国, 德国, 澳大利亚留学项目
★ DSE ,IB, A-level,10年以上中外名师培训服务
★ 教育升学一二线城市沙龙活动

商务咨询电话:18988776381
商务咨询微信,长按咨询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启彦意比思客服-2.jpg
+59,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