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专家提出高龄化社会来临,用A.I. 人工智能机器人提升照护品质、减省人力愈来愈重要?

全球高龄化严重,因此这几年全球面临照护型态的转变,机器人搭配人力照护就是其中之一。

科技和人力是否能配合

在过去的十年各国研究将机器人投入照护市场,但能实际用于照护的寥寥可数。 研发端想把高科技放到机器上,藉此来取代部分人力,但没有顾及照护者的需要,这些高科技对照护者不友善,往往不知如何使用,因此两者无法配合,这类机器人科技应该从基础做起,例如升降梯,这就是很实用、不难制造的产品,这类低科技才是真正机器辅助照护的方向。

如何善用信息科技

有了机器和电脑加入照护,可以减少人力排班、调班的时间成本,也可以快速分享信息、减少文书处理时间。 好处这么多,但能普及却不易。

如何使用机器辅助自立生活

照护的最终目标,是被照顾者能不需要透过照顾者从旁协助就能回到日常生活,而使用机器来辅助,例如要训练他们能自己行走、如厕,那可以使用红外线感测仪来看他们的姿势以及未来调整的目标。

另外,以往的照护常常是温馨、接触人心的关怀,但真正需要的,是可行动范围变大,并且能有引起他们自立的动机。 例如,一个长年卧床的长者想去扫墓,我们运用机器,训练她能自己翻身下床、拄着拐杖慢慢走,4个月后她不用人搀扶,自己就能走到墓园、上下出租车。

无论人力是否充足 机器人都有应用的空间

机器人实际在照护机构有哪些事情可以做? 服务型机器人能执行照护人员不想或对人体可能产生风险的工作,也可以减少人力成本。 服务型机器人主要的工作可以递送、巡逻和消毒,这些机器可以在人活动的地方自由移动,按电梯、开门都没问题,不用改变原有的建筑设计。

递送包括文件、尿布、衣物等等;巡逻则是可以巡查个房间的状况,只要拉开门,机器人就可以依照光线、位置来判断长者目前的活动情形;消毒则是利用紫外灯照射,长期接触紫外线对人体有害,对机器人却没影响,工作可以由人力进行,但交给机器人做,医护人员可以有更多时间照顾病人,也可以弥补夜间排班、聘雇人力困难的问题。

不论人力是否充足,都可以妥善运用机器人,人力工作时间有限,把杂务给机器人做,照护人员就有更多时间从心理层面去关怀长者,人手吃紧,机器人也能分担工作。

机器人辅助有困境待克服

  • 社会观念无法配合

1对1传统人力照护才是最好的。 多数人可能无法理解受借用机器的力量独自生活,这也是机器人碰到的课题。

  • 机器人业务缺乏法规依据

机器人执行业务的权限为何,能否替长者清洁、简单的护理或只能是做递送、查房等基本琐事,都需要法规界定。

长者睡不好,以往员工会问:「昨晚睡得好吗? 」,如果有机器科技加入,员工会改问:「昨天你没睡好,今天我们来做点不同的事情,看是否会改善。 」这就是机器能为照护带来更积极主动的优势。

技术再好,没人用就是自我感觉良好,机器技术和人力如何配合、长者是否接受、不同环境如强光、黑暗处对机器人效能的影响等等,不可否认机器人应用潜力大,但还有很多克服的地方。

OrganicAsap.com.cn 专注有机有机健康

业务咨询电话:18988776381
客服咨询微信,长按官方客服二维码咨询

+1,936,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