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全渠道:“重构”概念

新零售 电子商务 京东 阿里巴巴 市场 智能科技 智能全渠道

新零售 电子商务  京东 阿里巴巴 市场 智能科技  ebzasia 智能全渠道  ebzasia.com
新零售 电子商务 京东 阿里巴巴 市场 智能科技 ebzasia 智能全渠道 ebzasia.com

一年多前,智能全渠道还只是马云口中的概念,但到了今天却成了无数垂直电商的救命药丸。在新的风口到来时,总有一些玩家成了其中的幸运儿。
当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时候,“零售”这个词要比“电商”更加恰当,线下讲求的是“地段”,本质上与电商平台的流量思维无异。只不过少数电商巨头拿走了90%以上的流量,大批聚焦与差异化商品或服务的垂直电商,一直挣扎在盈利的边缘。
智能全渠道的出现,被不少垂直电商平台视为新的拐点,在布局、营销上迅速向智能全渠道靠拢,但这会是垂直电商的活路吗?

当当网的李国庆在近期的一场活动中公开表示:“我就是互联网电商的先驱,但绝对不是先烈。”从中不难看出李国庆接下来还会有大动作,他的野心路人皆知。但是无论当当网承认与否,虽然他是垂直电商的代表,但相对于京东而言,他仍旧是失败者。
中国电商20多年来的发展和变化,“垂直”或是“综合”一直在不断的互博当中,那么,智能全渠道概念下的垂直电商到底是美丽的开始,还是错误的结束。

电商的2.0阶段:连接人货场。
谈及智能全渠道,不免会提到:“重构”这一概念。其实,传统的零售和智能全渠道都是由人、货、场构成的消费模式,只是在传统零售时代,场占据了核心位置。智能全渠道用“重构”一词来正名,不得不说非常的恰当。
不过,O2O是最早的连接人货场的生意,这一连接对象的转变也为垂直电商迎来了第二次高潮。大多数垂直O2O都在遵循这样一个范式,即信息+资源+服务,各类上门服务、生鲜电商、汽车后市场等均可归为此类。只是环境体验差、价值厚度不够、重服务属性等“垂直陷阱”成了大多数玩家死亡的病因。

 

电商的3.0阶段:场景电商的变种。
在某种程度上,智能全渠道仍属于场景电商的范畴,从最初线上线下流量的融合,到数据、营销、物流、渠道等更多维度的融合,消费场景成为智能全渠道的核心一环。
这个阶段崛起的垂直电商,意识到了一个道理,标准化程度高、客单价低的产品似乎不太适合去做垂直电商,想要健康、快速成长的“灵丹妙药”便是商业模式上吸纳更多的新思维。更准确的说,将不同的商业模式吸收融合,场景电商的变种将成为垂直市场的主流,也是垂直电商下一步发展的新希望。

 

垂直电商是个双重维度的概念,包括商品品类的垂直,注重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整合,将标准品做出特色,将非标品做出品牌;此外还包括目标人群的垂直,简单来说就是挖掘特定人群的核心需求。
长远来看,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对“垂直”的重新定义等仍需要时间上的沉淀。

 

返回意比思 EBZASIA查看更多 https://www.ebzasia.com/news/

 

+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