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粒太极,廖嘉文,我的太极拳自愈力体验 (一)

我在跨国大企业的信息科技部门工作,连续几天通宵,晚上又被欧美或印度同事叫醒处理问题,那是常事。 为架设相关基础设施爬上爬下,也不奇怪。 在这样的工作场景下,自小体弱的我,在当年才三十出头,便突然闪腰了。

不久之后腰椎间盘严重突出,严重到坐立睡腰都疼和麻,并且脚有些部分几乎没了知觉,大小便也有点受到影响, 打个喷嚏或咳嗽一声,都几乎痛得要我的命。 问题是我还要出差、坐长途飞机来往于香港和纽约。

专科医生说,食药及做物理治疗会有帮助,但要真的想回到我以前的正常生活,最好动手术。否则在飞机上来一个乱气流,腰椎间盘脱出压在神经线,那就得在二十四小时内下飞机并动紧急手术,否则便有可能终生瘫痪。

然而手术是有风险的,术后也要熬一段时间的康复期。 我问过另一个专科医生的意见,查看过资料,问过没有我那般严重而做了手术的人们,也跟物理治疗师沟通过, 当然也跟公司和保险谈过。

最后,我决定相信我的自愈力与我向来疏于练习的太极拳。
什么意思呢?
首先,我要降低任何会使病情转坏的风险,包括暂时先不出差,用磁力共振来不断监控病情, 到必须做手术的时候才动手术。 我不逃避,但也不能随便地在我身体开个洞,并换下一些外来物进身体。 我继续吃医生开的药及做医生及物理治疗师安排的物理治疗。 而当中,太极拳是我物理治疗非常重要的部份。 它不单舒缓了我在物理治疗后带给我的僵硬问题,我还发现太极拳本身便是非常有效的物理治疗。 太极拳本身便是非常有效的物理治疗。 太极拳本身便是非常有效的物理治疗。 (重要的事要说三遍。 ) 我从每两星期练一次改为每天练习。 (我这么懒惰,要做到这样,真不容易啊! ) 另外,养好我的肠胃,以在适当的时候吸收适合的营养,也是必要的。 譬如在练太极拳后半小时内食用优质蛋白质、肽、维生素B等。 因为自愈是需要原材料的。

每次练拳之后,最明显的是腰部没那么僵硬,痛楚程度降低了。 慢慢地,症状都舒缓了。 后来专科医生看着我的磁力共的影片,面上带着充满问号的表情告诉我,我的椎间盘不再向我的神经线贴过去了,而是向它该回去的地方回去。 物理治疗师对我的太极拳自愈法作出很合理的见解。 首先,我练习的太极拳没有那些发劲、崩跳等大难度的动作,只有缓慢却紧凑的活动。 于是,减少了因错误而受伤或弄考反拙的机会。 而太极拳的转腰动作,或会在腰椎的骨与骨之间做成一种吸力,把脱出的椎间盘的啫喱状物质拉回。 太极拳的转腰动作也能有效的提高了腰腹核心肌肉对整个身体的支撑力量,减低腰椎的压力。 (也减少了我腹部的一大团脂肪,所以也能减少了该团脂肪对腰椎的压力。 ) 太极拳的尾闾正中和腰胯,更进一步减低腰椎的压力。 另外,太极拳的运动量又提高了我身体对营养吸收的能力,并加速身体进行自愈及修复的过程。

其实,我觉得,太极拳的以心领拳,在专注于虚、实,上、下,松、紧的转换中,达至身心协调、和谐,对我细胞的自愈力也应非常有帮助的。 根据诺贝尔奖得奖者,澳洲裔科学家,伊丽莎白•布雷克本(Elizabeth Blackburn)的著作,精神与心灵的修行对细胞内的端粒(Telomere)的长度有很大的帮助。 而端粒的长度影响着细胞的生长交替。 也就是我们自愈力重要的一环了。 这也便是我提倡的’端粒太极’的养生概念的其中重要的一环了。

我是幸运的,在身体需要强大的自愈力之前已学习过优质太极拳。 否则临急才抱佛脚,恐怕事情没那么顺利。

廖嘉文(Sifu Quincy)编,源于传统杨式太极拳。 此仍端粒太极养生方程(the formula of the Telomere TaiChi) 的其中一组的一个环节。此套路适合练习空间有限的环境。虽然简短,却又包含很多太极拳养生的重要元素。 老幼咸宜。

说明:
动作要求均匀、松静、轻灵。 以心行拳。 又专注于缓慢却不呆滞的动。 留心虚实转换、手的上下。 在任何时候,膝盖必须对着脚尖。 立身中正,收尾闾。自然呼吸。可以配以自律神经有益的音乐,或者曾陪伴过自己而曼妙的音乐,除着拍子(甚至数着拍子),动起来。有伴一起更好。

招式:
1. 右左金鸡独立
起势:
– 准备
– 双脚与肩同宽站立
– 放松站直
– 让重量平均分散在整对脚板
– 松肩双手胯旁
-(吸气)双手意识向前提至肩高
-(呼气)沉肩、堕肘、按下至胯前旁

1a.右金鸡独立
– 重心右移、打开右胯右脚尖至45度、曲膝稍下蹲
– 腰稍右转、望右
– 右腿站起、望正、提左腿左膝,使左手在前、指尖齐眉高

1b.左金鸡独立
– 右腿曲膝下蹲
– 左开胯、腰左转送左脚至后落地成45度
– 移重到左
– 左腿站起、望正、提右腿右膝,使右手在前、指尖齐眉高

收势:
– 回转腰向左、以至打开双臂、并转前臂以至手心向下(双臂微微高于肩)
– 左脚板踏实
– 沉肩、堕肘、按下至胯前旁
– 让手掉下

大家练习完太极招式后,如果想要了解更多端粒太极相关知识,欢迎关注有机有机 有机健康平台。

+2,34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