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粒太极, 廖嘉文,夏之塑身

一年廿四气节中的立夏、小满、芒种,然后夏至。像征着夏天的步履飘然而至。那你会有甚么憧憬呢?是穿上轻盈的夏装,一展苗条的身型?是踏出活力的步伐,神彩飞扬地寻找心中美好的生活?都很好啊。

那么,我们也该在身心上做点准备了。这也正是我们端粒太极人所讲求顺应天然的重要一环。例如,我们可能要把冬季储下的多余脂肪减少。否则不说夏装下的体态如何,身体健康问题恐怕会迟早会溢出。

要知道,糖尿、高血脂、高血压、心血管毛病等,都是累积下来的。从年轻时就要开始关注。健康是一种习惯啊!更何况现代社会的年轻人,吸收过量的不合适的营养的情形是常有的。所以,那些健康问题,事实上已在有些年青人身上暗涌着,甚至已浮现了。

运动及饮食控制是常用的手法。不过我不建议依赖过份激烈的运动来达致效果。因为容易上火或受伤,尤其年纪已到我这级别的。(上火这问题,我们有机会也谈谈吧!)

作为端粒太极人,我当然提议多练练端粒太极拳。即使只是单循环我所编的太极五式中的第一式 —— 『金鸡独立』。之前有其他太极拳种的拳友问我为什么把『金鸡独立』放在第一式。这跟现时各种的太极拳套路不同。哈哈,那是因为我发现这一招对我们健康及塑身太重要了!在我之前的一篇文章『我的太极拳自愈力体验(一)』中已提过,太极拳的练习会涉及腰腹核心肌肉的训练。而『金鸡独立』在这方面的锻练便更明显了。另外,复杂的我暂时不在这里讨论,单单这招式能有效地运动脾经而锻练好脾胃便很好了。

中医书有说,脾能让我们在夏日中不至水肿。要知,有很多所谓肥胖是水肿。脾胃好也代表有效吸收及转化食物。有好些人以为减重或控制重量便是少吸收营养。其实没有所需要的营养,便没法燃烧脂肪及排毒的。我们要有均衡饮食,塑身、排毒才有效。我们端粒太极的修行者,就是要讲究平衡均衡。我们避免吸收过量碳水化合物及饱和脂肪,合适的情况下吸收优质蛋白质 (胺基酸或肽等)。要记得,练完端粒太极拳后的半小时内,是最佳保充优质蛋白质的时候。适当的配上合适的维生素B更佳。

话说回来,好的消化及吸收很重要。如果脾胃不佳,甚至有胃炎或肠漏的人(都市人常见),要控制体重,请先处理及照顾好你的肠胃。太极拳绝对有帮助,但不能忽视饮食、作息及合适的辅助食品。值得注意的是,肠漏对身型、皮肤及其他的身体健康的影响不容小看。有机会也跟朋友们多谈。不过现在大家如有兴趣,可先去看一本叫The Plant Paradox的书,是由 Steven Gundry 医生写的。

另外,辟榖断食也是一种方法。但由于有不少学问在其中,尤其怎样配合太极拳,我暂不在此讨论了。来,我们不如一起循环的、凝神聚气的多练习端粒太极拳吧。(下次会多谈一些心法。)

廖嘉文(Sifu Quincy)编,源于传统杨式太极拳。此仍端粒太极养生方程(the formula of the Telomere TaiChi) 的其中一组的一个环节。

此套路适合练习空间有限的环境。
虽然简短,却又包含很多太极拳养生的重要元素。老幼咸宜。

拳谱 — 端粒太极拳五式

说明:
动作要求均匀、松静、轻灵。以心行拳。又专注于缓慢却不呆滞的动。留心虚实转换、手的上下。在任何时候,膝盖必须对着脚尖。立身中正,收尾闾。
自然呼吸。
可以配以自律神经有益的音乐,或者曾陪伴过自己而曼妙的音乐,除着拍子(甚至数着拍子),动起来。有伴一起更好。

招式:

起势
第一式 右左金鸡独立
第二式 右打虎式

-左腿曲膝下蹲、望左、右前臂旋至手心向内
-右脚踏在前右45度
-右弓步、腰身右转至右45度
-左手盖捶下
-右手执拳,拳向前和向上冲出、同时转前臂,至额头右侧前、最后拳心是向外下的

大家练习完太极招式后,如果想要了解更多端粒太极相关知识,欢迎关注有机有机 有机健康平台。

+2,395,041